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768   日期:2018-07-09   字体:【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政协委员是政协开展工作的主体和基础,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程度直接影响政协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的新的要求。因此,在结合藏区、牧区实际,红原县政协就如何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以政协机关筑好“三台”、政协委员争当“五员”、政协管理实现“三化”为抓手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我们认为,县级政协要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应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激发政协委员的活力和热情,需要为委员筑好“三台”。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工作能力的体现,需要政协组织为委员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营造氛围。针对委员自身动力不足、活动力够等方面的情况,要始终把营造和谐、宽松、优良的环境,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关键环节,积极为委员“筑平台、搭舞台、摆擂台”,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主体作用。要筑好建言献策平台,积极创造宽松氛围、拓展交流平台、当好履职后盾,最大限度地唤起委员履职热情,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激发委员建言献策内生动力。一要通过会议提案审查、召开提案交办会、重点提案领衔督办、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印制提案办理答复情况汇编等方式,积极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创造条件,鼓励委员“敢发声”、培养委员“善发声”、激励委员“愿发声”。二要通过建立政协委员微信群、QQ群和政协网站,积极为委员参政议政搭建信息交流沟通平台,让委员适时了解政协工作新动态, 随时履职建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并扩大委员与委员间的互动交流。三要发挥界别小组承上启下、组织协调作用,适时召开界别委员座谈会,集中广大委员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提高参政议政的话语权,提升议政建言的水平。要搭建建功立业舞台,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为他们干事创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好台、布好景、调好音”,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一要组织委员积极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会议和界别会议,通过会议发言、会前学法和学习传达各种会议、文件精神,帮助委员认清形势,熟悉政策,知晓内情,拓宽思路,接好“天线”。二要充分利用政协视察、调研、评议、监督等渠道,让委员了解基层实际和民生民情,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接好“地线”。三要以“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为契机,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贫困乡镇、界别小组联系贫困村、委员联系贫困户”的“三联系”帮扶机制,采取引领示范促进内动力、界别示范彰显新优势、典型示范带出好路子等方式方法,积极为政协委员参与贫困帮扶活动搭平台。要摆好创优争先擂台,深度挖掘、广泛宣传委员的先进事迹,勇于为委员“打气”,善于为委员“喝彩”,提升委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一要积极开展年度“优秀委员”“先进个人”“优秀提案”等评优选先活动,着力提升委员荣誉感。二要积极向党委推荐报送优秀委员、先进个人,包括“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让广大委员对标先进,以更大的信心决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三要通过召开委员座谈会,讲述先优人物经验总结和事例,让广大委员对标先进、改进方法,充分发挥评优选先的积极作用。

展现政协委员的能力和风采,需要激发委员争当“五员”。政协是委员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充分发挥好委员在这个大舞台上的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针对委员自身能力水平有限、作用发挥不够好等方面的情况,要坚持以创新为先,积极探索委员履行职能新路子,拓宽发挥委员作用新途径,鼓励委员积极争当“宣传员、联络员、参谋员、调解员、监督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人代言人,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勇担当的良好风采。要加强学习,争当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坚持会前学法学纪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工作接触领域广、联系群众多的特点,把通过学习了解掌握的国家重大政策以及省情、州情和县情,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等方式,主动为党委政府做好宣传鼓励、释疑解惑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增进共识、鼓舞士气,当好传达政策的“宣传员”,使群众及时知晓“上情”,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行动。要深入一线,争当反映下情的联络员。鼓励委员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融入到自己所代表的界别,站在界别群众的高度,代表界别群众发言,树立自己在界别群众中的威信,体现自己的代表形象。用较强的洞察能力和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围绕事关发展、稳定、民生的问题,认真听取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把党政领导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群众想反映确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搜集挖掘整理出来,争当群众的代言人,做反映下情的“联络员”。要积极建言,争当服务发展的参谋员。紧跟发展形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鼓励委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做服务发展的“参谋员”,切实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维护稳定,争当促进和谐的调解员。积极宣传党的藏区工作政策,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 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一片热诚和耐心做好调解工作,形成群众有话跟委员讲、有结找委员解、有难找委员帮的良好局面,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工作,汇聚力量共治理共创建,做促进和谐的“调解员”。要协商民主,争当改进工作的监督员。紧紧围绕党政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踊跃参加专题调研;积极投身依法治县工作,积极选派委员参加或受聘担任政府有关部门及法、检等部门的特邀监督员,为这些部门加强行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做改进工作的“监督员”。通过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通报等,围绕监督职能在知情明政中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

规范政协委员的服务和管理,需要推进委员“三化”进程。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需要政协组织提供优质的服务和组织保障。因此,不断健全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委员工作机制,也是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关键措施。针对委员自身统约束力不够、履职效力不强等方面的情况,要积极探索委员管理服务机制,加强委员管理,提高委员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要健全委员履职考评机制。强化委员服务与管理制度,对委员学习培训、考核、奖励、辞职、述职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将“五个一”活动作为委员履职的主要载体,建立委员电子档案信息库,实行一人一档,要求委员按时填报《政协委员活动情况履职表》,详细记录每个委员的最新信息和参加政协会议、界别活动、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情况,及时掌握委员工作开展情况,并定期向委员本人、委员所在单位和组织部门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创选评优以及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进一步约束委员的行为。要建立联络走访委员制度。常态开展联络走访政协委员工作,以“政协主席会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界别委员”的形式,促进主席会成员、政协常委与政协委员之间建立起长期性的联系。坚持主席会成员每年至少2次深入基层走访联络委员,了解委员履职情况,倾听委员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委员实际困难,并向委员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工作动态,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同时,发挥各专委会、委员联络小组作用,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座谈会、茶话会、学习考察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了感情、凝聚了力量,增强了委员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营造了与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浓厚氛围。要完善委员奖励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先进个人、先进组织评比标准,根据委员履职情况,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委员联络组推荐,政协主席会、常委会议研究,推选出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人员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先进个人,并在全委会期间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总之,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与优势所在。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努力实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和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目标。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