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州政协副主席何晓兵一行赴红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 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红原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点击数:775   日期:2024-03-06   字体:【

    3月4日,州政协副主席何晓兵一行赴红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 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活动。县政协主席田长新,县委常委、副县长龚昭明,县政协副主席让俄陪同调研。

 

何晓兵一行先后前往四川省藏族传统手工艺基地、北方牧人手工纺织有限公司、阿拉巴扎唐卡培训中心开展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现状和下一步打算。调研组还收集了非遗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何晓兵指出,非遗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非遗对树立中国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以及提高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要立足红原实际,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走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深入挖掘非遗资源,着力打响特色“文旅+非遗”品牌。广泛开展非遗民俗活动,强力推动非遗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让非遗焕发更大的魅力和经济活力,也为红原文化产业带来新的生机。

 

何晓兵肯定了红原县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他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无形文化遗产,它体现了一个国家、地区和民族独特的表现力、创造力和感染力。 随着社会的变革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地方特色非遗保护和传承面临着缺乏弘扬和保护途径、传承人紧缺等问题。要建构现代非遗宣传和营销体系。拓宽非遗产品传统营销渠道,促进非遗文化产品走进大众视野;利用“互联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更好地传承与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新闻媒体、非遗创作直播、短视频、电商平台等载体扩展非遗文化和产品传播和销售渠道,推进线上线下营销渠道融合。要加强非遗产业带建设,促进非遗产业链条延伸。提升非遗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为非遗发展提供产业支持;引导不同类别的非遗企业特性化发展,开发系列根植非遗、衔接现代需求的文化衍生品和各类商品,构建完善的非遗产品矩阵;提炼非遗核心文化元素和代表性文化符号,将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和文化精神融入红原旅游资源;高质量规划藏纸工艺基地,稳定收入来源;利用“旅游+”模式,将书法、雕刻、刺绣等传统工艺与旅游业相结合,开发文创产品,形成展销一体化。

州政协,州委宣传部,州文体旅游局,州非遗传承保护部、保护中心,县委宣传部,县政协文史提案委,县文体旅游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参与调研。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