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关于印发《2022年“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790   日期:2022-04-24   字体:【

 

 

 

 

 

红协办〔202217                       签发人:清茸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各单位  

政协第十三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2022年“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转交所在单位政协委员抓好贯彻落实。

 

件:2022年“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415日印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2022年“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省、州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统一部署,结合红原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责任分工方案要求和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搭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要求,通过“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专题调研视察、走访基层委员和群众、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参与到“我为乡村振兴出力量”活动等方式,扎实推进“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为进一步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实施,特制定2022年“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州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揽,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结合新时代政协履职要求,在总结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做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创新组织形式、重点内容和平台载体,紧扣五个关键、实施五个工程,争创五个示范、建成五个家园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务实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积极献计出力,为持续助推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红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2022年县政协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进一步深化创新组织形式、重点内容,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任务,丰富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事来协商”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参与中心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政协职能、把准性质定位,围绕重点任务、广泛凝心聚力,努力实现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有新思路、助推健全保障体系有新举措、助推美丽红原建设有新作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有新贡献。

三、工作内容

结合县委中心工作,按照政协委员履职“五个一”要素,通过组织召开县级相关部门工作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会和界别委员会座谈会议等方式,把准政协组织协商内容和政协委员履职方向,不断提升政协组织协商成果转化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为县政协2022年“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奠定基础。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视察并建言献策的作用。一是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政协委员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对基层群众的走访工作,加大对“控辍保学”宣传教育,做好对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夯实义务教育根基。二是巩固医疗保障成果,医卫界委员要围绕医疗资源优化配置与合理使用、健全向基层延伸的工作体系等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医疗保障工作献计出力、作出贡献。三是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政协委员在走访基层群众的同时,要认真听取群众对住房安全保障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群众住房安全情况,形成专题提案供县委政府对基层群众住房安全提升巩固提供决策参考。巩固饮水安全保障成果,通过调研视察自来水管网设施建设情况,巩固提升乡村饮用水安全,改善早期建设的工程标准过低,供水管网、蓄水池老化等问题,为逐步推进远牧点饮水安全工程和县城、乡镇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建言献策。

    (二)加大政协组织帮扶力度。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东西部协作政协组织、省内对口政协组织的帮扶力量,加大帮扶力度。一是政协各参加单位要通过“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帮扶,帮助当地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二是州、县政协委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我为乡村振兴出力量”时效,深入基层开展帮扶,同时积极参与特色农畜产品的消费帮扶。三是利用好浙江省永嘉县、平阳县政协扶贫帮扶资金,对帮扶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专人监督。将帮扶资金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为红原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大助力。

(三)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依据相关政策指导脱贫地区依托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向脱贫地区聚集,培育壮大主要特色产业一是开展发展现代畜牧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镇融合、产村一体,坚持脱贫村和非贫困村、脱贫户与非脱贫户一体规划,协调推进,协商各部门协调配合,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大对农牧民技能培训,倾向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推进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的巨大合力。二是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畜牧业发展成熟地区考察学习现代畜牧业发展,详细了解畜牧业发展成熟地区畜牧的养殖规模、发展规划、销售渠道、病症防疫及等方面的情况,对红原县畜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向先进地区学习“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提升红原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搭建水平,打造基层协商工作刚性运行体系,拓宽群众困难述求,注重提升协商成效,通过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并组织专门力量对协商成果转化进行跟踪督办,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四是充分发挥委员企业家、致富带头人自身产业优势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帮助有条件的脱贫人口自主创业,坚持反向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靠技能就业、靠就业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

(四)助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优势,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和质量,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一是开展红原县集中供暖供氧项目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推进供暖供氧项目建设的契机,主动思谋、积极作为、为县委政府把供暖供氧供气项目建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建言献策,同时紧扣国土空间布局、城乡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将项目向周边乡镇进行延伸。二是县政协联系领导主动督促联系乡镇项目推进工作,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联系乡镇项目建设保优保量。三充分发挥委员深入基层,收集民意的优势,收集整理基层群众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相关内容提案,提交县政协文史提案委督办。

(五)助推乡村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一是开展黄河红原段白河岸线侵蚀问题治理情况专题调研,为县委政府统筹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白河岸线侵蚀问题,切实筑牢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视察宜居乡村整治建设情况,对厕所入户进院,无害化厕所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共建共享机制建言献策。三视察乡村配套供应建设情况,对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扩大电网覆盖范围,加强红原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通讯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通信、光纤、有线、无线宽带网络、天网工程等建设建言献策。

(六)助推乡村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收集民意、建言资政的作用,深入挖掘乡村生态文化底蕴,培育生态道德,将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推动生态文明成为全面共识。一是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原段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对红原红色文化进行保护、挖掘、传承和利用,加强生态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打造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乡村生态文化品牌,助推乡村红色旅游开发。二是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组织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开展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农牧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助力乡村振兴的品牌项目和民心工程。三是协商红原唐卡艺术、弹唱艺术、马术表演等本土文创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将红原本土文创组织与乡村文旅融合,积极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四是广大政协委员助力开展红原县“敬信勤新”先进评选,挖掘道德情操高尚、事迹典型、干部群众认可、最能代表基层一线的模范,塑造红原“敬信勤新”新民风的代表。五是以《红军长征在红原的故事》为主线,以红原县政协原副主席华尔央为原型,塑造史承烈、史树林、华尔央三代人为红原建设发展所作贡献的典型事迹,提升新时代典型事迹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示范作用。

(七)助推乡村基层治理。政协作为基层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政协参与城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尤为关键,要充分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助推乡村治理。一是发挥政法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进乡村等活动,不断增强农牧民法治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按照委员、界别、政协组织不同特点,各有侧重地汇智聚力、凝聚共识。突出委员这个“点”,通过提案、会议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等社会治理中的具体问题。三是在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建立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等机构,设立“有事来协商”议事室,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企业、社区,让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协商、心与心沟通,让更多基层群众走进政协、参与协商,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的“全时衔接”。四是发挥政协委员收集民意的优势,大力推广瓦切“蜂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畅通牧民群众述求通道,解决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使过去无人管、无人问、无回音的急难怨盼得到回应,不断提升干群关系。

(八)助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助力红原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按照政策集成、要素积聚、企业集中的要求,建设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和农业产业园区,推动科技研发、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主体加快向园区集中,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促进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一业一园”格局。尽快推进脱贫区域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促进产村、产镇深度融合。一是结合县政协发展现代畜牧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和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考察学习畜牧业发展成熟地区现代畜牧业发展为契机,深挖红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成熟点子,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报县委政府做决策参考。二是组织熟悉法律法规的委员,探索成立委员法律顾问团,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以及重大项目推进等提供涉法政策咨询和服务。三是主动牵线搭桥,为有实力、有意愿的政协委员以及社会人士建设产业园区、创办专业合作社、开办家庭农场,提供帮助和服务。

(九)助推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迸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政协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思维、多措并举,以组织保障为引领,把各种资源利用起来,把团结之力凝聚起来,把干事热情激发起来。一是政协县级联系领导加强对联系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系的完善,以新思想、新理念为引领,着眼农村发展的实际,大胆探索,将好的经验做法向基层党建延伸,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引领作用,号召党员委员“靠墙站、带头干、树新风”,在基层党组织中树立模范先锋,带动基层其他党员向他们学习,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三是以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界别委员、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机制,通过层层引领,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落实委决策部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好所联系乡镇的指导帮助,帮助协调解决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具体问题。要把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考核内容,健全工作体系,落实目标任务,完善动态管理,加强督促考核,确保帮扶活动统筹推进、抓细抓实抓长

(二)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有效衔接,健全完善平台载体,明确分管副主席和秘书长牵头抓总,办公室和相关专委会负责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和督促指导,确定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做到有领导牵头,有机构负责,有专人落实,有工作方案,有推进措施,有制度保障六有要求和宣传动员、委员参与、台账管理三个全面覆盖。

(三)健全督导体系。坚持州县政协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整体工作格局。改进完善工作交流和通报机制,适时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推进措施;坚持按季度听取各专委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制度,定期编发活动专报,通报完成情况。经常性到基层专题调研,发掘典型事迹,总结做法经验,抓点带面推进活动深入。

(四)持续为民办事。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机关干部围绕乡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壮大、群众素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要下沉基层,助力党委政府做好听取民声民意、收集民情民愿、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更加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履职要求,彰显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加强履职管理。要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统筹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召开工作会议通报情况、掌握进度,督促落实、汇聚合力。各专委会以分管领导联系乡镇作为双助结对帮扶服务对象,联系界别、带领委员开展长期帮扶,坚持每季度以专委会和界别为单位报送帮扶成果和做法经验。政协机关要全员参与活动服务保障和具体帮扶工作,努力为委员参加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并把委员每年活动参与情况纳入履职情况统计和常委履职报告重要内容,作为建议继任和评优的依据,不断激发委员主体意识和参与热情。各专委会每季度提交1条社情民意,并建立双助活动统计报表制度分别615日、1215日前向州政协活动办报送。

)做好舆论引导。要及时了解和发现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先进事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政协报、刊、网,大力宣传在双助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激发参与热情,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红原县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2022年3月3日

 

 

 

 

 

 

 

 

 

 

 

附件

红原县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经研究,决定成立红原县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副组长: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克周赞扎    县政协副主席

       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员:    县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县政协经科委主任

                    县政协民宗委主任

                县政协文史提案委主任

                    县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县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织协调工作,由吴宁副主席负责“双助”专项活动。由周心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牵头协调具体实施。杨超同志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