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2293   日期:2019-03-29   字体:【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红协〔20191号)

 

2019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紧紧围绕“三地一时代”发展目标,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红原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化党的建设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将政协工作置于县委的全面领导之下,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人民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加强联系界别委员制度,严格党员委员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以党的建设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员委员以自身模范行动感召群众、影响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

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重要会议会前学法学纪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省委、州委、县委以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实现“三地一时代”目标中去。

3.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始终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县委统一安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族各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政协职能

4.多层次开展协商议政。始终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取向,紧扣加快实现“三地一时代”目标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努力在丰富协商形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上下功夫。组织开好每月一次的主席会议、每季度一次的常委会议和全年一次的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在全县政协委员中组织开展“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委员做好政策宣传、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积极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助推全州乡村振兴试点县建设,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地协商议政、献计出力,在促进和谐发展中画好最大同心圆。

5.多层面组织专题调研。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主席会成员牵头围绕脱贫奔康、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全域旅游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工作,小切口进入、高质量建言,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活动。重点围绕建设全国现代草原畜牧业强县目标,加快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产品示范区,组织开展发展壮大“净土阿坝—天上红原”品牌专题调研;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政务、市场、法治和人文环境,组织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围绕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乡村道路提升改造和维修养护专题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6.多领域进行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民主监督新方式,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发言等形式,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听取县人民政府、县纪委监察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组织开展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和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规范化建设视察工作。支持州、县政协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三、结合质量效益管理,扎实推进专项工作

7.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加强提案征集、审查、交办、承办落实、督查督办等工作,继续坚持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联合督查部门督查、承办单位督办、政协专委会督办等提案办理工作方式,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召开全县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编印十二届县政协三次会议《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表扬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

8.提升文史工作质量。收集、整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委员先进事迹材料上报县委和州政协。继续开展《红原史话》编纂和翻译工作,按程序申报书号并正式出版发行。组织赴外学习考察文史资料工作经验,提高文史资料工作水平。

9.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采集整理工作,增加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调动各专委会、界别组和委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分类收集、综合分析和整理报送机制,实现社情民意信息与委员视察、课题调研、提案办理、网上舆情有机结合。

10.提升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质量。积极调动政协委员参与理论研究的热情,建立一支热心理论研究人才队伍,不断推进政协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加强同宣传部门的协同配合,办好县政协门户网站和政协委员微信平台,大力宣传政协重要履职活动和委员履职实效,为政协工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努力践行初心使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11.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工作。通过集体学习、座谈交流、专家辅导等方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协章程》、政协理论以及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新知识,持续巩固和更新知识储备。围绕如何提高委员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水平,聘请专家对全体委员进行授课;围绕齐力助推乡村振兴,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学习培训;围绕提升界别委员作用发挥,组织宗教界和农牧民界委员开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寺庙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情况学习考察,使委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思路,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为红原加快“三地一时代”建设建诤言、献良策,促发展、创和谐。

12.提高委员服务管理水平。继续深化主席会成员联络走访委员工作,坚持以政协组织筑好“三台”、政协委员争当“五员”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组织委员持续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强化委员履职考核、完善奖励激励等制度,提高机关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营造民主、团结、和谐、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13.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和机关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转作风、提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制度、环境和能力建设,提高机关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老干部工作,关心关爱退休老干部退休生活和政治生活,组织机关退休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和组织生活会。

14.支持乡镇政协联络组工作。探索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联系乡镇政协联络组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与乡镇政协联络组之间的上下互动,将联络组作为县政协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使政协职能向基层延伸,政协作用在基层展现。鼓励乡镇政协联络组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履职创新,支持各乡镇联络组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基层协商民主、民主评议基层站所等工作实践,发挥联络组在密切干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科学决策中的作用。

五、发挥优势汇聚力量,积极参与重点工作

15.坚决完成县委交办的各项任务。认真落实好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的相关重点工作任务。抓好县政协班子联系指导贫困村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工作,以及联系乡镇、寺庙、优秀人才、离退休干部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督导等工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做好联系藏传佛教代表人士、非公有制代表人士、新兴社会阶层工作,促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

16.积极争取省州政协的工作指导。利用省政协地联委联系点的优势,主动配合做好省、州政协安排的调研课题和视察考察活动,及时参加省、州政协召开的会议、举办的培训。扩大与各界的交往,大力宣传、推介红原,积极鼓励引导各界人士参与我县经济社会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其他地区政协来我县开展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组织委员赴兄弟政协特别是民族自治地方政协进行交流学习。

 

1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9年主要工作事项

(共37项)

 

一、重要协商(6项)

(一)开展“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主席会议牵头,各委室参与,全体政协委员参加)

(二)协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十二届县政协第五次会议;主席会议牵头,各委室参与,全体政协委员参加)。

(三)开展乡村道路提升改造和维修养护专题调研(十二届县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议,文史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和部分政协委员参与)

(四)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十二届县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经科文卫委牵头,各委室和部分政协委员参与)

(五)开展发展壮大“净土阿坝—天上红原”品牌专题调研(十二届县政协第十六次常委会议,民族宗教委牵头,各委室和部分政协委员参与)

(六)重点提案督办(主席会议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重要会议9项)

(一)十二届县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二)十二届县政协第十四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三)十二届县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四)十二届县政协第十六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五)十二届县政协第四次会议(选举事项,套开十二届县政协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同时组织开展县政协委员集体培训会)(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六)十二届县政协第五次会议(套开十二届县政协第十七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七)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八)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文史提案委牵头)

(九)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工作会议、界别委员工作联系会议(各委室牵头

三、重点视察(3项)

(一)组织开展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情况视察(经科文卫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行政执法情况视察(民族宗教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三)组织开展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规范化建设视察(文史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四、民主监督2项)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开展民主监督(各委室牵头

(二)听取县人民政府、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五、专项工作(5项)

(一)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收集整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委员先进事迹(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编印十二届县政协三次会议《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表扬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提案办理先进工作者。(文史提案委牵头

(三)出版发行《红原史话》文史提案委牵头)。

(四)采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五)办好县政协门户网站和政协委员微信平台(办公室牵头)。

六、自身建设7项)

(一)全面加强全县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县政协党组牵头,办公室负责,各委室参与)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政协党组牵头,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负责)。

(三)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县政协党组牵头,各委室负责)。

(四)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学习培训(经科文卫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五)组织开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寺庙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情况学习考察(民族宗教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六)组织赴外学习考察文史资料工作经验(文史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七)支持乡镇政协联络组工作(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委室参与)

七、其他重点工作(5项)

(一)根据县委安排,落实好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的相关重点工作任务(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根据县委安排,抓好联系指导贫困村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室)。

(三)根据县委安排,扎实推进机关“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干部)

(四)根据县委安排,做好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督导和联系藏传佛教代表人士、非公有制代表人士、新兴社会阶层工作等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室)

(五)协助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州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其他地区政协做好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室)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