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印发《“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2308   日期:2019-06-13   字体:【

 

 红协〔2019〕5号                                      签发人:李戎生

 本会各位委员、各委室,各乡镇、龙日坝工委,县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各单位:

现将《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2019年4月28日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关于开展“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关于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决定,聚力打造红原全州乡村振兴试点县,按照红原县委质量效益管理年的相关要求和部署,结合《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决定在全县政协委员中组织开展“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州委十一届和县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主基调,以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为主题,深入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转作风、解难题、惠民生,推进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助力脱贫奔康、乡村振兴,为加快实现红原“三地一时代”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目标

州、县政协委员和县政协机关、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多管齐下,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开展“两联一进”增进团结,为乡村振兴、脱贫奔康出智出力,将政协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向群众深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让百姓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让委员履职更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展现政协新气象、新作为,努力实现政协“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的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共同发力,开展“两联一进”增团结,彰显政协情怀。政协机关和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共同努力,继续为委员建言献策筑平台、建功立业搭舞台、创优争先摆擂台,引导州、县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中画好最大同心圆。

1.增强委员联系群众的意识。坚持以大局为重、以民生为念,积极引导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寺庙僧尼之中,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一是优化委员队伍结构支持乡镇政协联络组工作,将联络组作为县政协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真实反映委员履职情况,对作风不正、履职不力的委员劝其主动辞去委员职务或撤消、取消委员职务,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二是加强委员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集中学习等方式,教育政协委员珍惜荣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真情联系服务群众僧尼,自觉开展“两联一进”工作三是树立联系服务主体意识。关注民生为着力点,引导委员妥善处理好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提高联系服务群众僧尼的能力,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2.完善委员联系群众的机制。建立健全行之有效联络委员和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使委员联系群众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完善联系走访制度。继续实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坚持主席会议成员每季度联系走访2-3名常委,常委每季度与所联系的委员开展1次以上联系活动,委员每季度与所联系的群众僧尼开展1次以上走访活动。二是完善信息反馈制度。委员联系群众僧尼过程中收集、整理的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县政协专项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的选题,或作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议题,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完善参政议政制度。实行乡镇政协工作联络员、政协委员列席和群众旁听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制度,引导委员通过政协平台实现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广泛参与参政议政的组织联络机制。四是完善委员考核制度。将委员联系群众僧尼工作作为委员履职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委员每季度要报送联系服务群众僧尼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僧尼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提高委员履职活动工作质效。

3.改进委员联系群众的方法。正确把握新形势下联系群众僧尼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用心用情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不断创新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僧尼的方法。一是掌握群众实情。通过经常性进社区村组、进寺院远牧、进企业市场等途径,主动与农牧民拉家常、与群众僧尼攀谈,虚心倾听各方建议、仔细询问社情民意,积极融入到群众僧尼生活生产中,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生活现状、精神状态、收入来源、追求目标、困难诉求等情况,主动回应,及时把群众僧尼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反映上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共同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履职方式多呼吁、勤献策对不具普遍性的个案问题,也要诚恳的帮忙出主意、想办法,促成其矛盾和困难尽快解决二是倾听群众声音。广泛倾听来自各族各界群众和僧尼的声音,尤其是委员所在界别的声音和呼声,多归纳、多提炼、多总结,以此作为委员勤奋履职、务实履职平台。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善于利用新的通信技术交流沟通手段,比如开通微信、建立QQ群、公布联络方式等,设法丰富和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尽量自己与群众僧尼之间建立起无形的联系网络,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三是体会群众心声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设身处地考虑群众僧尼的生存处境体会群众僧尼的心理感受了解群众僧尼的真实想法,尊重群众僧尼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群众僧尼的权益

(二)上下联动,助推乡村振兴出力量,展现委员担当。按照“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取向,州、县政协委员上下联动聚焦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在持续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基础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牢牢抓住红原作为全州乡村振兴试点县的建设机遇,在聚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寻求最大公约数。

1.建言献策,做产业兴旺的参谋者。紧紧以全国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全省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在助力生态绿色产业提质增效,探索实践具有红原特色、牧区特点的绿色发展路径等方面,深入基层、摸准实情,主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视察活动,为促进畜牧业与绿色工业、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康养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谋良策、建良言,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2.积极参与,做生态宜居的保护者。主动融入“生态美丽家园”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号召广大群众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带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等方式,为争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贡献力量。

3.以身作则,做乡风文明的宣传者。积极参与“敬信勤新”红原新民风评选活动的宣传发动,带头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带头移风易俗、倡树新风。通过“两联一进”联络走访,参加群众大会、马背宣讲团、姐妹宣讲团、法制政策宣传团和高僧大德宣讲团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活动,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将“孝善和俭”良好风尚带进群众家中。

4.化解矛盾,做治理有效的疏导者。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答疑解惑、疏通情绪,消除负面影响、汇集民情民意,努力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重点项目建设献计出力,为民生项目建设增添外部助力。

5.奋力拼搏,做生活富裕的奋斗者。把乡村振兴与脱贫奔康有机结合,带头学习乡村振兴和国家富民惠民政策,提高意识、开拓视野、增强本领,在本职工作岗位建功立业做表率。特别是工商界和农牧民界委员要利用自身优势和一技之长,争做生产发展的领路人、生活富裕的带头人,以自己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3月上旬至4月上旬)。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组织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政协委员学习相关内容,动员政协机关和全体政协委员启动此项工作。

(二)组织实施(2019年4月中旬至10月下旬)。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按照方案具体措施开展工作。

(三)总结提升(2019年11月上旬至11月底)。组织专班开展督查、总结和典型挖掘,奖优罚劣,形成经验材料。

五、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戎生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华尔央、让俄为副组长,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由李戎生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华尔央同志具体负责“两联一进增团结”工作的督导和统筹安排,让俄同志具体负责“乡村振兴出力量”工作的督导和统筹安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协办公室,由邓涛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工作的组织协调、材料报送、宣传报道和工作总结。

六、工作要求

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在县委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开展好“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更好地展示政协在团结各界、协调各方、化解矛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政协机关和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要帮助委员认清形势、熟悉政策、知晓内情、拓宽思路,为委员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搭好平台,接好“天线”;充分利用联系走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渠道,让委员了解基层实际和民生民情,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接好“地线”。实行“一人一档、一季一填报,一年一考核”,定期开展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8日印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