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584   日期:2018-06-22   字体:【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

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的通知

(红协办〔201823号)

 

本会各位委员、各委室,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各单位: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已经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8622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

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

 

根据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川政协办〔201811号)和州政协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结合县政协实际,现制定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

一、学习研讨的目的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及县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有机结合,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对标要求查找差距,进一步明晰思路、增添举措,着力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始终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努力为推进红原“三地一时代”建设凝智聚力,不断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集中学习研讨的时间

20186月中旬至9月。

三、学习研讨的方法步骤

(一)迅速动员部署。6月中旬至6月下旬,组织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和活动实施计划表(见附件1),开展学习动员,按照实施计划全面启动学习研讨活动,迅速在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掀起学习热潮。

(二)认真组织学习。把深入学习研究贯穿活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为基本教材,与学习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地学、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分专题先学一步,形成示范效应。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委要以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主题宣讲等方式组织所联系的政协委员进行专题学习。县政协机关、各专委会要采用多种形式组织界别委员、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习。

(三)深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和县委“七无”工作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存在的差距,在发挥优势、服务大局方面存在的不足,积极进行整改,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高政协履职质量。

(四)积极开展研讨。在集中开展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结合省政协提供的《理论研讨会论文参考题目》(见附件2),有针对性地就某一专题开展具体研究。县政协组织撰写1篇高质量理论研究文章,于710日前分别报送省政协办公厅地联处和州政协研究室;州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员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完成1篇高质量研究论文,于715日前报送州政协研究室;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广泛动员组织所联系的界别委员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研究论文,于715日前报送县政协办公室,由县政协办公室择优在红原政协网站登载,并向州政协推荐。论文要在总结和提炼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强化理论思考和理论概括,突出重点、体现特色,避免面面俱到、泛泛而谈,逻辑清晰、语言精练,论点、论据准确,篇幅不超过5000字,未公开发表过。

四、学习研讨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全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重大政治任务,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要加强领导、带头示范,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要统一谋划推进,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狠抓整改落实。把学习研讨作为推进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客观总结成绩,深入查找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质效。

(三)营造浓厚氛围。借助各类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学习研讨的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研究成果,营造重视学习、深入研究的良好氛围,在集中学习研讨基础上,把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加强情况报送。及时总结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查找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的整改措施等,每周五上午1200前汇总学习研讨活动进展情况,75日前形成学习研讨阶段性综合情况报告,分别报送省政协办公厅地联处和州政协办公室。

联系人:赵春梅,联系电话:0837-2662005,电子邮箱:hyyangqr@126.com

 

附件: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论文参考题目;

 2.红原县政协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实施计划表。

 

 

 

附件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

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论文参考题目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政协工作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思想内涵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协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4.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5.完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体制

6.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7.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8.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

9.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10.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11.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

12.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

13.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14.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5.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16.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18.人民政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作用

19.人民政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

20.人民政协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

21.人民政协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22.人民政协在增强党政决策科学性、施策有效性中的作用

23.新时代下人民政协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24.在人民政协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5.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着力点

26.人民政协在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中的作用

27.加强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联系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8.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29.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30.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31.正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形式的关系,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32.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

33.完善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格局,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34.完善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35.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36.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制度安排

37.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38.促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协调配合

39.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与优势

40.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

41.把民主监督贯穿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

42.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向、原则和重点

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43.人民政协与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44.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发挥作用机制

45.健全人民政协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

46.人民政协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

47.人民政协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的作用

48.人民政协在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联谊中的作用

49.人民政协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的作用

50.人民政协在开展人民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51.增强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52.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人民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53.提高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质量

54.健全完善界别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

55.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56.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57.按照“四个铁一般”要求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

58.健全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