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083   日期:2018-03-26   字体:【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关于印发《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工作要点》的通知

(红协〔20189号)

 

本会各位委员、各委室,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各单位: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2018326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主基调,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助推“发展、民生、稳定、生态保护、党的建设”五件大事,为加快实现“三地一时代”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学习,常委会议专题讲座,落实会前学纪、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泛凝聚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永跟党走、继续前进的思想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贯彻落实新一届全国政协和省、州政协的新要求和重要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红原实践。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立足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将助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统筹“三件大事”作为履职尽责的行动指引,紧紧围绕省、州和县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召开县政协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常委会议和十二届第三次全体会议协商议政,倾听民意,反映民声,集中民智,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一)紧扣第一要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主基调,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围绕促进旅游产业向以AAAA级景区为支撑,以生态文化为主要内涵的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组织州、县政协委员开展日干乔AAAA级景区创建情况视察活动,力争形成有价值的议政建言成果。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整合专委会和界别委员力量,对园区建设情况和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开展S217安曲镇至马尔康界公路改(扩)建情况视察工作,了解实际情况,汇集民情民意民智,为重点项目建设献计出力。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助力民生改善

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深入持续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围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民生问题开展视察、民主监督和专题调研。突出政协各界别优势,探索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贫困乡镇、相关界别联系贫困村、委员联系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反映社情民意,增进民生福祉。深刻把握全州和川甘青结合部区域经济发展形势,开展“净土阿坝”红原品牌打造专题调研,助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

(三)充分发挥优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统战组织的功能作用,围绕《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工作。发挥好宗教界政协委员、常委的特殊作用,做好联系寺庙和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工作,为寺庙开放式管理献计出力。进一步发挥政协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及时了解和反映各界的利益诉求,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团结、增进和谐的工作。

 三、提升政协专项工作水平

 ()加强提案征集、审查、交办、承办落实、督查督办等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工作,创新联合督查部门督查、承办单位督办、政协专委会督办等提案办理工作方式,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召开全县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编印十二届县政协二次会议《提案汇编》、《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表彰十二届县政协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二)进一步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进一步发挥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发言等民主监督作用,听取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寓民主监督于政协经常性工作之中。支持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三)创新政协调查研究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以更广的视野、内外结合的方式,改进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重点,在坚持面向县内基层开展调研的同时,立足调研课题和政协专项工作需要,组织州县政协委员和相关人员,赴先进地区调研考察生态环境保护、提案办理协商、基层社会治理、民主监督实践探索、委员联络服务管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等工作经验做法。

(四)加强政协文史工作。召开全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议,学习考察文史资料工作经验,提高文史资料工作能力。广泛推荐“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委员风采故事,每季度向州政协报送一例典型材料,为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继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坚持一线工作法,继续深化主席会成员走访委员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广泛开展界别委员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规范委员服务管理,落实奖惩激励机制,调动委员工作积极性。

(六)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强社情民意信息采集整理工作,增加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调动各专委会、界别组和委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分类收集、综合分析和整理报送机制,实现社情民意信息与委员视察、课题调研、提案办理、网上舆情有机结合。

(七)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以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为指导,推进政协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积极推进全县政协信息化建设,创建县政协门户网站,开办政协信息微信公众号和政协委员微信平台,加大对县政协重要工作、创新经验、重大成就和委员风采的宣传报道力度,实现与委员互联互通。

四、参与其他重点工作

落实好县委的安排部署,做好县政协班子联系指导贫困村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督导和联系乡镇、寺庙、优秀人才等工作。配合全国、省、州政协以及其他地区政协做好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

五、持续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深入推进“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以政协机关筑好“三台”、政协委员争当“五员”为抓手,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召开委员培训会、界别委员联系会等会议,组织县政协委员和干部参加全国、省政协、州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政协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更好履职奠定基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和机关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机关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老干部工作,关心关爱退休老干部退休生活和政治生活,组织机关退休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和组织生活会。

 

附件:1.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事项

2.《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事项

(共34项)

 

一、重要协商(7项)

(一)“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十二届县政协三次全体会议,主席会议牵头,各委室参与,全体政协委员参加);

(二)开展《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调研(十二届县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民族宗教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三)开展园区建设情况调研(十二届县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经科文卫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四)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调研工作(十二届县政协第九次常委会议,文史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五)开展卫生事业发展调研(十二届县政协第九次常委会议,经科文卫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六)开展“净土阿坝”红原品牌打造调研(十二届县政协第十次常委会议,民族宗教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七)重点提案督办(主席会议牵头,各委室参加)。

二、重要会议(11项)

(一)十二届县政协三次全体会议(套开十二届县政协十一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十二届县政协七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三)十二届县政协八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四)十二届县政协九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五)十二届县政协十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六)十二届县政协委员培训会(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七)全县文史资料工作协商座谈会(文史提案委牵头);

(八)全县工商联界别委员座谈会(经科文卫委牵头);

(九)全县教科文卫界别委员座谈会(经科文卫委牵头);

(十)全县宗教界和农牧民界界别委员座谈会(民族宗教委牵头);

(十一)全县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文史提案委牵头)。

三、重点视察(2项)

(一)S217安曲镇至马尔康界公路改(扩)建情况视察(经科文卫委牵头);

(二)日干乔AAAA级景区创建情况视察(经科文卫委牵头)。

四、民主监督(3项)

(一)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开展民主监督(各委室牵头);

(二)民主监督工作调研考察(各委室牵头);

(三)听取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

五、学习考察(2项)

(一)组织部分县政协十二届委员赴内地开展如何履职尽责等方面学习考察(文史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组织宗教界和农牧民界委员开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学习考察(民族宗教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六、专项工作(3项)

(一)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编印十二届县政协二次会议《提案汇编》、《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文史提案委牵头);

(三)创建县政协门户网站,开办政协信息微信公众号和政协委员微信平台(办公室牵头)。

七、党建工作(3项)

(一)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办公室牵头);

(二)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政协党组、县政协机关支部、各委室);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从严落实党风    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县政协党组、县政协机关支部、各委室)。

 八、其他重点工作(3项)

(一)根据县委安排,做好县政协班子联系指导贫困乡镇、贫困村脱贫奔康等工作(各委室);

(二)根据县委安排,做好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督导和优秀人才联系等工作(各委室);

(三)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州政协以及其他地区政协做好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各委室)。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