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黑帐篷成议事堂 阿隆协商群众事——县政协搭建平台 众议如何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杨清茸   点击数:690   日期:2021-07-01   字体:【

   “哈拉玛村郭塘,是阿坝雪山草地分院红原基地教学点,也是哈拉玛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今年来红原体验雪山草地长征精神的客人一定很多。但郭塘教学点的基础设施薄弱、通讯信号差、电商平台作用不大,客人都不愿意来这里体验,难以发挥教学点作用,直接影响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恳请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和帮助”。

 

4月27日中午,红原县政协“有事来协商·阿隆好商量”第一次专题协商会议——“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在红原县安曲镇哈拉玛村郭塘召开。协商会议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大家围坐成一个“同心圆”,安曲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村两委、镇干部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协商主题即席发言、现场提问、表达诉求、反映意愿,所提问题切合实际;县科农局、县扶贫移民局、县供销社等党政部门逐一回应、耐心细致,回应问题措施有力;县政府分管副县长高兵现场回答、表态发言,会议气氛活跃。大家一致认为,政协搭建的协商平台既排了忧、解了难、顺了意,又拉近了干群关系,凝聚了干群合力,达到了深入交流,解决问题的目的

 

     为了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议,县政协根据“有事来协商商·阿隆好商量”工作方案中小微协商构架之一“安曲镇·帐篷好协商”,遵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再协商”的原则,通过前期调研、座谈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与安曲镇党委政府、哈拉玛村共同协商确定了专题协商会议议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并进行了公开公示。

 

     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秦开金带领州政协民宗社工委、文史学习委、人资环委主任到会观摩指导,并讲话。

    秦开金强调      

     协商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内容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省、州层面对“有事来协商”工作高度重视。

    秦开金指出      

     红原县小微协商平台搭建工作体现了三个“好”:一是平台搭建非常好。县政协搭建的协商平台具有红原特色,平台利用的好,协商会议开局好,效果好。二是协商选题非常好。选题切合新时代的发展形势,符合当地群众诉求,雪山草地长征干部学院资源很好,具有牧区地方特色,红原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三是活动效果非常好。群众的诉求能够正面得到释疑,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帮助,促进了问题解决,增进了团结。

    秦开金希望      

     一是乡村两级要通过协商,利用好教学点资源,提高群众收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及永远跟党走活动;二是各部门对委员及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做好充分的调研,认真谋划,制定措施,确保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县政协要通过此次活动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平台建设相关工作,利用好协商平台,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自省、州政协组织开展“有事来商量”平台建设以来,红原县政协行动迅速、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两次赴绵竹市考察学习“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经验和做法,确定具有红原特色的“阿隆好协商·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协商制度、联络点工作职责、调研走访制度、协商流程、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机制,组建协商民主人才库成员,精心设计LOGO;确立“一心三会六协商”主线,坚持“两议、四不议”原则等,切实做到“帮忙不添乱”。

     这次的“阿隆好协商·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收到预期效果,得益于省、州政协的关心重视,得益于红原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平台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了“阿隆好协商·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有力推进

     最后,红原县政协主席李戎生表态:第一,要按照开金主席的讲话精神,抓好“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第二,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群众有呼声、政协搭平台,汇聚各界力量,促升协商质量。第三,要加强跟踪问效、督导成果转化,确保协商取得实效。

     “阿隆好协商·有事好商量”:即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开展基层“阿隆好协商·有事好商量”小微协商。

     “阿隆”为藏语,意义其一:“阿隆”为圆圈之意,在藏族传统协商文化中协调时各方以圆形而坐,不分权力高低、男女老少,以圆形盘腿而坐,协商中显民主、平等、公平,也有圆满之意,寓意为所协商之事能达成共识,圆满完成;其二:“阿隆”有连环相扣、相互紧联作用,其寓意为组织、联系协调各方齐聚而坐,助推达成共识,促进团结、联谊、联情,通过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