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议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451   日期:2018-09-25   字体:【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829日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8828日至29日在马尔康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3人,候补州委委员6人。州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援藏干部和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刘坪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刘坪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决定》和《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决定》。刘坪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治蜀兴川重大部署,接力奋斗、持续攻坚,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创新突破。

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始终对标看齐,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扛起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全会强调,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迈步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的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全会的召开,对于全省上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届接着一届干,坚决将省委全会精神贯穿到阿坝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阿坝篇章。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丰富完善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锁定“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着力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奋力推动阿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到2020年,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建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加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决策部署,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和谐幸福家园。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历史国情和感恩奋进教育,深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价值观,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要全面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和国家宗教事务管理法规,坚持依法治寺管僧,全面提升寺庙管理法治化水平。要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活动,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和“法治阿坝”基层创建。切实抓好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立法工作,不断完善民族自治法规体系。要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打击毒品犯罪、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孝善和俭”道德传扬活动。大力实施“乡村善治”工程,加快构建“一核三治”基层治理体系。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生态美丽家园。要持续巩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草)成果,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千里绿色走廊、干旱河谷绿色走廊、大熊猫栖息地绿色走廊。要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体系。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碧水保卫、长江上游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战役,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的整改,加快治理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致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生态农牧业、绿色工业、清洁能源、民族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中藏羌医药、生态食品饮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加快形成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西南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带、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带联动发展新格局。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全域旅游”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加快推进九环线旅游恢复振兴,完善提升四姑娘山—卧龙旅游南环线,加快培育环红原机场旅游经济圈,深度挖掘“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国道317最美景观旅游线,全面构建“全域、全时、立体、多元”生态文化旅游格局。要坚持以“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湿地、大冰山”为重点,擦亮九寨黄龙旅游金字招牌,做响雪山草地·红色长征精品旅游、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精品旅游、古羌文化精品旅游。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优化民宿民居统筹规划布局,实现与自然环境相一致、与地域文化相融合、与民俗习惯相协调。要做好“旅游+”“+旅游”文章,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加快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的旅游发展体系。要建立健全旅游专业化管理体系、标识体系和宣传营销体系,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综合服务站点、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旅游管理服务能力。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富裕小康家园。要全面提升农村基础条件,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健全阿坝生态扶贫体制机制,统筹抓好教育惠民、健康扶贫、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要坚持灾后恢复重建与生态保护、产业升级、脱贫奔康统筹推进,努力将九寨沟建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康典范。要统筹抓好乡村“五大振兴”,强化“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培育壮大“净土阿坝”品牌。要全面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大力推进“9+3”免费教育计划、阿坝职业学院建设等。扎实推进健康阿坝建设,加强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重大地方病综合防治,传承发展中藏羌医药事业。稳定增加就业岗位,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快建设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全民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积极探索自然灾害预警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统一协调的组织体系、科学系统的规划体系、务实高效的实施体系、完备严密的监管体系。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改革动力”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激发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动力活力。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一提一创一培”。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升政府审批效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水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大力推动创新载体建设,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畜牧科技示范园区发展水平。依托成阿、德阿工业园区,鼓励支持优势企业与省州科研院所、重点高校组建专家(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联盟。鼓励引导大学生创业者、在外经商人士和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不断壮大创新创业群体。要大力实施紧缺人才招引、高端人才引智、“美丽阿坝”旅游人才培育引进计划,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专业技术骨干培育、对口帮扶合作育才计划,培养一支高端引领、中级支撑、基础扎实的人才队伍。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全力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要按照“内畅外联、快进慢游、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要求,不断完善交通基础布局和功能,推动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内环线实现互通,加快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成渝经济区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与环成都经济圈协作联动,深化与对口帮扶地区、国家部委、省级部门的全面合作,强化与央企省企、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深化与成都、德阳、绵阳及浙江等发达地区的战略合作,高质量建设一批“飞地”园区;充分发挥园区资源集聚和对外牵引作用,建立总部留在州内、生产基地在“飞地”的开放共赢型经济格局。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政策支持,积极营造更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和创业环境。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策部署,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加强政德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政治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五个从严,引导干部争做“政治坚定、绝对忠诚,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牢记宗旨、真情为民,发扬民主、团结干事,修身立德、清正廉洁”五个表率,着力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积极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全面开展“先锋堡垒、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健全从严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大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及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认真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扶贫领域、选人用人、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教育培训、宣传宣讲,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具体任务、严格督查考核,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考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全力推动州委全会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不胜不休、一往无前、苦干实干,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交出不负时代的合格答卷!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