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以高质量服务保障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95   日期:2018-09-19   字体:【

——崔保华同志在全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全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是省政协党组批准召开的。尊平主席高度重视,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政协机关工作,研究部署为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的措施办法。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就是更加注重追求工作质量。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方面。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以来,就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局,以抓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开局,以抓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开局,统筹谋划,作出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强事关政协工作全局的基础性建设,以高质量履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尊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始终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提案质量、调研质量和协商建言质量,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政协机关担负着综合协调、联系落实、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全省各级政协机关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要有新举措;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政协高质量履职的新特征,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要有新提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政协机关建设的新要求,机关干部队伍面貌要有新气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政协党组特别是尊平主席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理直气壮抓党建,从严从实带队伍,求真务实抓落实,指明了政协机关建设的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政协机关的政治定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维护政治核心上坚定不移,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坚定不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做到理论上融会贯通、思想上坚定不移、行动上紧抓不放,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贯穿政协工作始终,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党组请示报告,自觉把政协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坚持党的领导、永跟党走上毫不动摇。要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把政治原则、政治要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言行上,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政治本色,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政协机关是服务机关,必须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永恒主题和着力重点

质量是政协履职的生命线。政协机关是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枢纽,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必须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机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要高质量搞好调研服务。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提高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协商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等质量离不开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夏宝龙副主席在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上强调,政协履行职能好不好,要看调查研究的质量高不高;政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要看政协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质量高不高。目前,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全国政协点出的那些问题,甚至有的地方、有的单位问题更为普遍。如有的选题偏离中心工作、没有抓住要害、针对性不强;有的调研准备不充分、方案研究不细、调查走马观花;有的研究不够深入、简单改写汇报材料、简单罗列情况数据;有的调研报告“头重脚轻”、对策建议缺乏可操作性等。对此,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时,要做到紧扣党政关注、部门难为、群众热议的热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选题;要科学组织调研力量、灵活运用实地调查和数据资料收集及开好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方法;要专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主要观点、科学分析甄别数据材料;要充分发挥委员和专门人才作用、侧重分析问题提出可行对策、调研建议突出解决重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等。多措并举,改进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形成高水平调研成果,使凝聚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最终进入党政决策,更好发挥政协作用、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二要高质量搞好委员服务。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机关和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为委员服务的理念,紧扣委员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全国政协要求,省政协积极建立健全委员服务管理机制,新出台了《政协四川省委员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工作办法》《四川省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建立四川省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配套措施。今年是执行这些制度的第一年,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委员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引导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政协平台上履职尽责、在界别群众中凝心聚力;要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干部服务委员能力和素质,本着对广大委员负责的态度,按要求做好组织协调、数据汇总、资料报送等服务保障任务。通过建章立制,从制度的层面为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提供了保障,我们要抓细抓实相关工作,提高服务委员工作质量,促进委员履职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引导政协委员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好作用。

三要高质量搞好会议服务。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载体和形式就是会议。据统计,省政协办公厅办公室去年参与服务保障的重要会议就有167次,相信各级政协机关每年大大小小的会议均数以百计,如果这些会议不少开得一般化,就会造成巨大浪费、影响实际效果。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好会议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把每一个会议都开成有效率、有价值的会议。要精心谋划好每一个会议,制定高质量的会议方案,重要的会议除了总体方案,还要有会议筹备各工作机构和各方面的子方案,确保各方案间有机衔接、相辅相成。要做好重要会议大会发言准备工作,提前作好安排,加强发言选题、调研、精选材料、起草、修改、研究定稿全过程的服务和指导,把委员个人的发言上升到政协集体智慧结晶的高度,切实提高发言材料质量,确保发言效果,努力使大会发言成为政协协商议政的亮点。要组织好小组讨论会议,有针对性引导委员做好小组会议发言准备,加强小组记录人员业务培训,努力使委员在小组会议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准确反映委员意见建议。

三、政协机关是保障机关,必须善谋敢管抓落实

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变为政协机关生动实践,比的是决心、拼的是行动,归根到底就是要强化执行、狠抓落实。

第一,发挥参谋作用,善谋政协工作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这些涉及长远、关系全局的重大变化,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把握阶段特征,系统谋划和丰富完善了治蜀兴川战略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我们要自觉接受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搞好参谋服务工作。要把政协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切实增强大局观念,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认清“时”和“势”的新变化新要求,顺应形势发展,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为政协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问题履职尽责当好参谋、提好建议。要按照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积极参谋建言科学制定好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要按照政协履职推进到哪里,机关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认真梳理统筹科学制定好年度重要工作安排和机关工作要点、相关工作建议方案等。

第二,发挥协调作用,善聚政协工作合力。政协机关是联系各方、沟通上下的桥梁和纽带,对政务和事务的协调沟通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全过程。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机关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就必须熟悉政情、社情、民情,知“情”明“政”,从纷纭繁复的社会现象中找到党政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确保在与各方的协调沟通中做到游刃有余、有序高效。要加强同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机关和各部门的协调,主动加强联系,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党政关注的重点,及时向党组和主席会议报告;主动向党政部门通报政协工作,及时反映委员意见和建议,争取党政部门对政协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大活动,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的支持。要加强政协系统纵向工作协调,密切省市县政协的联系、交流、合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重大活动可以上下整体联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系统优势。加强办公厅与专委会、党派团体、界别委员和群众的协调沟通。加强机关内部各层级间的谈心谈话、协调沟通,争创和谐政协机关。

第三,发挥执行作用,善抓政协工作落实。政协工作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依靠政协机关抓好落实。要紧扣重点工作抓落实。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和工作要点,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等活动,使更多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助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这里要特别强调,尊平主席每年率主席会议成员向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后,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要迅速跟踪对接、狠抓工作落实。抓好提案办理,加强重点提案遴选、督办,鼓励党派团体、专委会、界别发挥优势,提出集体提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提案办理力度。要以高效的执行力抓好落实。我从与大家的平时交流和听取讨论发言等,感到“庸懒散浮托”机关病在当前各地机关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被动推诿、应付了事,有的甚至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想着要推给别人,遇事首先想到的不是要怎样执行好、落实好,而是一推了之。必须加强机关执行力建设,做到令行禁止、立说立行,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刚性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要求基层做到的机关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四、政协机关干部是党的干部,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习总书记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对政协机关干部提出了“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要求,清华书记要求政协机关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懂政协、爱政协、善做政协工作、热心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政协机关不等同于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也不等同于统战对象和政协委员。不能因为自己是政协机关的干部就放松要求、降低标准,我们和其他党政机关干部一样都是党的干部,就必须按照党对干部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第一,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政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强化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清醒,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立场坚定。

第二,在能力上严格要求。着眼增强“八个本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针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开展政协机关干部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加强实践锻炼,推进干部交流和轮岗锻炼,鼓励干部到脱贫攻坚等一线经受锻炼、砥砺成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政协机关开展“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有事能办”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

第三,在作风上严格要求。大力提倡实干担当精神,弘扬雷厉风行、精益求精工作作风,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勤政意识,切实推动政协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干部标准,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树立激浊扬清、优胜劣汰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任用作风好敢担当能作为的干部,严肃整治工作标准不高、敷衍应付,执行不坚决不及时等“庸懒散浮拖”问题。

第四,在纪律上严格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政协主席会议具体举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务实廉洁高效政协机关。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了新时代、治蜀兴川开启了新征程、政协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我们要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的昂扬斗志,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全国政协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治蜀兴川事业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