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红原县对口协商“有效利用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调研报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57   日期:2021-07-16   字体:【

    为进一步摸清全县农村合作社发展现状,了解村集体经济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按照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6月17日由让俄主席带队,经科委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对口协商“有效利用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现将对口协商调研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基本情况

红原县共有农村合作社127个,其中空壳60余个。目前只有瓦切镇唐日村唐日合作社、麦洼乡洞拉村麦洼牦牛改育合作社、江茸乡茸日玛村绵羊养殖合作社经营管理良好,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其他乡镇村合作社运行不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

、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不完善

缺乏报酬、存在书记一肩挑的现状村干部直接负责经营活动,股份合作社法人治理结构的产生形式不规范,党支部书记兼任董事长,村主要领导兼任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负责人存在着管理不规范、经营不专业现象不利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公共财政对农村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覆盖范围不足村集体经济组织只能盈利、不能亏损和破产即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制成股份经济合作社或公司化,也难以像其他公司那样实现利润最大化。

(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生动力不足

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风险承受度较背负压力大,同时又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部分村干部思想僵化,观念守旧,跟不上市场经济新形势,亦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没有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干部成员大多实现自主经营,参与意愿,参与渠道窄造成人才匮乏的现状二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难度大、纠纷缺乏报酬资产损耗率高管理混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展意愿不高致使成员对资产重视程度低,目前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现重新分配,但短期内成效低,成员积极性仍旧不高。

(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条件有限

由于红原县自然禀赋特点,畜牧为支柱型产业,但受黄河上游相关政策影响,发展受相关政策制约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缺乏发展资金抗风险能力弱,发展主要依靠村民自筹招商引资困难,村集体经济组织只能选择收益有保障、资产损耗低的经营方式,如承包出租及商铺购买

三、发展建议

(一)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的专业化、集群化、组织化

一是着力解决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运行的问题。二是促进专业化分工,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专有率高的专业化主题。三是探索建立联牧联营模式,尊重牧民意愿,选择基础好的乡村,加快试点联牧联营模式。四是推动经营组织集群化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积极响应政策,抓住天时机遇

一是结合乡村旅游、互联网+等热点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让乡村“沉睡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资本,大力推动招商引资与村集体经济有机融合,搞好村集体经济的绿色生态养殖,坚持农牧业生态绿色发展,通过优质的原料做优质的产品,确保产品纯天然、不加工、无刺激、无防腐剂、无农药,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二是在省州县配套资金基础上,尽力争取浙江、绵阳对口援建帮扶资金和发改、扶贫等部门项目及资金,同时积极争取金融部门在信贷上的支持。

(三)充分整合资源,挖掘地利优势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依托资源优势,本着“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的原则,积极鼓励村集体经济成员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子,深挖红原本土民族文化,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红色红原文化底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其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

(四)提高成员参与性解决“和”问题

1.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领头雁”,选用解放思想、事业性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担任村领导班子,使村干部和村民树立对它的认同和信赖,明确自己在集体经济中的相关权利和责任,通过相关政策的解读、典型宣传、成功的村集体经济村的经验,让村干部牢固树立不抓村集体经济就是失职,抓不好村集体经济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抓住机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资金、技术进驻农村一线。

2.绩效考评。把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的进行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到位、支持不积极、措施不得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3.组织关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的相关培训。由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等部门抽调业务能手和技术骨干成立红原县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人才库,每月到村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定期轮训等活动,每年对村干部集体经济带头人培训不少于2次,开展“双培双促”计划,深化优秀农民工回引,让老百姓看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