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黄河红原段白河岸线侵蚀问题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09   日期:2022-11-16   字体:【

   根据县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要点安排,2022年4月24日至25日由觉巴副主席带队,县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县政协各委室负责人、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乡镇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黄河支流红原段白河岸线,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黄河支流红原段白河岸线侵蚀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红原县境内黄河水系流域面6816平方公里,占全县流域面积的79%。主要分布白河(嘎曲)、黑河(墨曲)两大支系均为黄河上游一级支流,均为州管河道,总长度279Km。其中白河,发源于查针梁子北坡,流域面积4643平方公里,流经龙日镇、安曲镇、邛溪镇、阿木乡、瓦切镇。白河属于游荡性河道且受全球变暖、极端气候等影响,河道受水蚀、风蚀、冻融侵蚀等趋于严重,边坡岸线不稳定,河岸不同程度出现洪水冲刷、侵蚀、坍塌等危害,岸线严重萎缩、河水含泥重、河床逐年抬高,防洪保安能力下降,严重威胁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安全截止目前已造成白河岸线河道侵74.55公里。

二、治理保护现状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完善黄河流域水安全治理体系,强力推进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工作。

(一)在综合治理方面:2015年至2021年我县投入资金1.1亿元,新建堤防、护岸22.87千米,综合治理河道28.17千米,分别是白河红原县邛溪镇安曲河段堤防工程、红原县阿木曲阿木乡防洪治理工程、红原县哈曲麦洼乡滚塘村防洪治理工程、红原县滨河路延伸段提防工程、红原县才不柯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022年我县计划投资3.804亿元用于河道治理,新建护岸堤防58.762千米,分别是白河红原县瓦切镇达峨村堤防工程,白河红原县安曲镇水毁河段生态综合治理子项目,红原县白河热坤村堤防建设项目,红原县色地镇阿西硬沙河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红原县壤里柯河色地镇段防洪治理工程,红原县查尔玛乡达尔龙村、查龙村河道综合治理项目,黄河一级支流白河月亮湾段综合治理工程,白河红原县龙日镇壤噶夺玛村防洪治理工程,红原县江茸乡知米曲水毁河段生态治理子项目,白河红原县邛溪镇热多村段防洪治理工程,白河红原县邛溪镇玛萨村段水毁河段综合治理项目,白河红原县瓦切镇尼姑寺沟口段水毁河段综合治理项目,白河红原县龙日镇龙日坝中桥水毁河段综合治理项目,红原县安曲镇档柯河综合治理项目,白河红原县瓦切牧草产业园区防洪堤防工程。

(二)在生态修复方面:2021年我县实施的水生态保护项目3个,其中续建项目2个,分别是红原县白河瓦切镇段河滨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红原县瓦切镇塔林段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新开工项目1个,为红原县黄河流域瓦切镇达峨及虎头山段水生态保护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

(三)在生态防护带建设方面:我县实施红原县黄河干支流生态防护带建设项目总长度71.2公里,实施总面积为3989.8亩,其中2022年实施长度5.2公里,实施面积100.8亩;2023年计划实施长度66公里,实施面积3889亩,预算总投资1670.9万元,2022年投资70.9万元 ,2023年计划投资1600万元。

(四)在项目储备方面:我县对境内白河、黑河干支流冲刷侵蚀点位及堤防护岸需求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治理需求点位21个,长度74.55公里,做到了建设需求心中有数,项目谋划有根有据,为今后的项目争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

(一)河道治理合力不足,沟通衔接有待强化。县级有关部门在河道管护与河道治理方面存在职责不明确,沟通不畅,扯皮推诿等问题,部门间尚未形成有效合力,特别是沙化治理、生态修复等方面,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综合整治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二)项目资金存在缺口,生态管护亟需巩固。在防汛抗灾工作上缺少重大项目的支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申报周期长且资金到位时间不明确,导致地方垫支压力大,前期经费不足,拖延项目启动时间。生态修复项目有效建设工期较短,且对后期维护尚未建立权责对等的管理体制和协调联动机制,导致项目后期缺少资金的维护及日常运行经费的保障,如部分地方河道旁的警示牌已损坏或无警示牌,白河岸线多处砂石滩裸露在外,未进行植被恢复。

()思想认识有待提升,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党政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但到了基层群众对黄河流域高寒湿地和草原森林保护以及禁渔禁牧、超载减畜等,由于对个体近期利益产生一定的影响,还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不到位,个别牧民群众甚至还存在抵触思想现象。如:当生态保护项目建设实施区域涉及占用牧户草场情况时,牧户不愿配合,协调难度大,且长期存在随意往河里扔“死牛烂马”、滥采乱挖、偷沙盗沙等行为。

(四)雨季河道侵蚀加剧,修复河堤刻不容缓。每年强降雨来临时,公路两岸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河水对岸坡的侵蚀淘刷加剧,造成道路塌方,桥梁损毁,路基缺口,给群众的生产、出行造成安全隐患,有连续强降雨时河道上岸淹没草场及牧户暖棚,引发内涝灾害,严重威胁白河两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治本措施有待探索,科技支撑手段不多。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领域技术人才缺乏,科技支撑能力不足,水文和湿地生态系统监测站点少、布局不科学可供查阅的监测数据少乡村污水处理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

四、建议对策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重要指示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指示要求,转变发展理念,既要“治”生态环境,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也要“理”区域发展,当好“金山银山”的创造者,统筹推进红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沟通衔接,推进岸线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县发改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林草局等县级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从国家生态屏障构建、黄河长治久安、全域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的角度深化认识治理保护的科学、实践内涵,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黄河干支流红原白河岸线侵蚀治理与生态保护进行专题调研,加快推进编制新时期黄河干支流红原白河段侵蚀与生态保护治理、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治理保护方案,提出黄河干支流红原白河段侵蚀治理保护补短板、强监管的重点难点,科学确定建设目标任务,建立流域监管体系,提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的政策措施,推动我县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二)抢抓机遇,全力做好项目申报争取工作。通过综合施策,统筹抓好“山水”项目相关内容,按照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紧密结合我县区域、资源优势,聚焦治理、修复等关键领域,县财政、水务、自然资源、林草、环保等部门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结合黄河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岸线治理、沙化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科学预算项目资金,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全力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高质量发展奖补项目申报争取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政策、项目、资金的支持。

(三)强化监督,持续深化岸线管理保护力度。加强“两化三害”草原生态治理,坚持“人草畜”三配套综合平衡原则,有力有序推进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减畜等综合措施实施,做到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保持生态系统要素平衡。抓实抓好“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结合河长制工作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县级河长制巡河制度,切实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推进信息共享,完善衔接机制,依法打击破坏水域生态环境、危害水域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打造净美水域环境。持续加强对河道采砂项目实施的监管力度。县水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持续加强对河道采砂项目实施的监管力度,严格环评等相关程序,严禁超范围、超深、超宽、超量采砂,推进河砂开采与河道治理相结合,实现河道治理与河砂开发利用双赢。

(四)雨绸缪,加强河道疏浚疏通清淤工作。按照“安全优先、消除隐患”的原则,将河道清理疏浚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实事来抓,面对暴雨洪水,相关职能部门要健全监测体系,提前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措施,加大河道险情隐患排查,对有隐患点的河道定期进行清理疏浚,减少河道淤积,理顺河势,清理行洪障碍物,在汛期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增强河道行洪能力,保障岸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回归自然,采用生物固堤减少堤防硬化。从生态、经济、人文、社会效应等多个方面来考虑河道治理,既要恢复自然河道功能,又要满足人类赖以生存的要求,除个别侵蚀严重河岸需筑堤护坡外,应尽量维持原有的自然面貌,因地制宜种植适宜植株,持续实施禁渔、禁牧计划,采取自然土质岸坡、自然缓坡、植树、种草、干砌、块石堆砌等各种方式护堤,这既能稳定河床,又能改善生态和美化环境,避免了混凝土工程带来的负面作用,减少工程对自然面貌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使河岸趋于自然形态。

(六)广泛宣传,共同守护生态保护治理成果。基层党委政府要加强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政策的宣传教育,让群众在思想上根源上认识为什么要保护黄河、怎样保护黄河、谁是主体谁是受益主体,从根本上解决认识的问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举办“爱护河湖”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巩固辖区河湖环境治理成果,营造“美丽河湖,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更美”的河湖生态治理目标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818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