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红原县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851   日期:2018-10-26   字体:【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关于红原县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卫生事业发展状况,促进全县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戎生的带领下,县政协组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组,于9月下旬,深入部分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等医疗机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全县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卫生事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卫生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深化卫计事业改革,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大力投入资金用于医疗业务用房和乡镇卫生室建设、县人民医院建设、购置医疗设备、配置救护车等,县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全县共有卫生医疗机构50个,其中县级医疗机构5个,乡镇卫生院11个,村卫生室34个。从业人员366人,编外聘请用职业医师和公共卫生人员5人。基本形成以县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主体,村级卫生室为基础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便和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依托绵阳、温州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开展“传帮带”对口帮扶本地医务人员,开展院级医务人员到县级医疗机构跟岗锻炼,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外派学习培训,通过岗位练兵、在岗培训、选送进修等方式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有效提升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医德医风,提高卫生事业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强化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疾病防控、疫苗接种、妇科疾病普查普治等工作,建立全县城镇居民健康档案,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力度,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环境,有效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改善生活质量。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专业人才匮乏,技术能力普遍较低。我县卫计专业人才学历总体偏低,大部分为大专学历,全日制医学大专生及以上学历不足5%。初级职称和中级职称人数较多,占总人数的93.42%,高职称、高学历人员较少,关键岗位缺人,缺乏学科带头人,尤其是老一代医务工作者退休后,受自身学习、技术和继续教育培训等影响,年轻医务工作者无法胜任工作,造成关键岗位脱节断档,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我县受工作条件、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诸多因素制约,造成难以吸引医学院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我县工作,专业人才业务骨干流出和“委培生”违约现象频繁,存在“留不住人、招不进人”的现象。

(二)乡镇卫生院管理水平不高,医疗技术力量薄弱。一是全县大部分乡镇卫生院院长都是从临床医务工作人员中选拔出来的,管理水平不高,缺乏管理经营工作经验,管理机制滞后,其待遇与其他医务工作者一样,工作积极性不高,无法发挥单位引领模范作用,医疗服务工作难以开展。二是各乡镇卫生院医务工作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人员少,专业技术水平低,缺乏高层次、高素质的医疗人员。有的甚至连简单的清创缝合手术都完成不了,很难吸引更多的病人就诊。随着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的加重,卫生院更多精力放在了档案工作等上,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看病救人,医术的进修提升。由于优势医疗资源集中度较高,县城和乡镇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客观存在,患者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任度不高,趋高就医现象比较普遍,许多经济条件好的患者稍有小病都投向县级医院或县外医院,影响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三)县乡急救体系不健全。全县急救体系较薄弱,各乡镇普遍面临卫生院医疗急救力量不足。受编制人数限制,一些乡镇卫生院急救车专职驾驶员严重缺乏,多数卫生院驾驶员由院长兼职,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红原机场急救中心未建立,尤其在旅游旺季游客量大的时候,无法满足医疗服务需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原形象。总体上看,县乡急救体系没有规范建立,急救工作远远不能适应紧急救治的需要。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议从红原实际和医疗需求情况出发,进行审核岗位编制,把空编人员补充到位,适当增加专业技术人员,调整充实医疗工作人员;二是扩宽卫生人才招录渠道,返聘优秀退休卫生医务人才,聘请高层次专业人才进行技术传授,加强在岗医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实行对口支援,通过跟岗锻炼、外出学习、学术交流、学术讲座等形式,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不断提升医务人员专业技能。三是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提高卫生医疗技术人员工资待遇、职称晋升、住房保障等优惠措施,激发人才工作积极性,稳定卫生人才队伍;四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组织学习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引导职工专研业务技术,增强服务意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医疗卫生队伍,树立良好卫生行业形象。

(二)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强化政府对医疗机构体系的管理,建立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如终身从医等奖励制度等,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管理、服务等实行考核评价,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帮带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医疗专业人才技术水平;制定相应倾向性政策和规定,提高乡镇卫生院长待遇,调动工作积极性,使其可安心全力投入工作;加强院长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的教育培训,强化工作责任感,鼓励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带领全体职工完成好医疗、预防和保健等公共卫生任务。

(三)积极组建县乡急救体系。加强县、乡两级应急医疗救援建设,加大急救设施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卫生院要配备好救护车驾驶员,确保急救中心正常运转。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急救专业人员,努力造就高素质的急救队伍,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与州上等相关单位对接,推进红原机场急救中心建设,加强各乡镇急救中心分站建设,完善急救网络体系建设,提高院前急诊急救服务能力,形成以县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的“120”急救体系。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