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红原县牦牛产业园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835   日期:2018-07-20   字体:【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关于牦牛产业园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入实施“一园多点”发展战略,加强红原县牦牛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县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要求和《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从5月中旬起,由县政协经科委牵头,在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斌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和县文体广新局、县财政局、县发改经信局、县农牧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遛遛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牦牛交易市场、宇妥藏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金针菇种植基地等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走访企业、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深入地了解红原县牦牛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并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对策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牦牛产业园区建设现状

在县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红原县牦牛产业园区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按照“建设一个园区、带动多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理念,以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规划建成绿色产业园、特色种植园、科技创新园、牦牛文化园四大园,呈“一园多点”的分布状态。2017年,牦牛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运行,统筹抓好园区的发展规划、招商引资、经营管理、项目实施等工作,加强改进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效推动园区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四大分园区建设情况:1.绿色产业园区:2013年开始规划建设,分南北两个点,现入驻企业达到21户,其中正常经营生产16家,建设中3家,未建设 2家。2017年园区工业产值65210余万元,解决就业940余人,上缴税收1280余万元。园区已见雏形。2.特色种植园区:2015年开始规划建设,目前以建成金针菇、中药材、草业、大棚蔬菜、窝笋等特色种植基地。金针菇种植基地初见规模,年产值168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3.科技创新园区:目前,已与13余家科研院达成入院意向,园区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逐步推进中。4.牦牛文化园区:计划建设三个点,其中音乐牧场和1956文创博览园已在建设中,音乐小镇正在制定规划中。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园区建设规划亟需制定完善。目前,牦牛产业园区还没有制定一个完整的总体规划,各分园区也缺少规划,存在边发展、边规划的现象。园区内存在部分企业点位布局不够合理,难以办理相关手续,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有的分园区还停留在概念层面等实际问题,导致园区发展缓慢,影响园区建设壮大和持续发展。

(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较落后。由于受资金、土地、项目等因素制约,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园区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网络通信、饮用水、绿化、亮化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只有绿色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有一定的投入,解决了道路、水、电、路灯等,但园区内排污未纳入污水厂集中处理,生产生活垃圾仍需自行处理;特色种植园区的金针菇种植基地,在生产旺季时,基地工人达到300人左右,其生产生活用水、垃圾处理、通信、电力都存在很大困难,基础配套设施滞后。

(三)园区管理服务体制还不够健全。2017年,我县牦牛产业园区管委会正式挂牌运行,明确了园区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标志着园区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但由于管委会人员较少(最初抽调6人,目前只有4人),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加之园区布局点多面广(比如:特色种植就涉及到全县的所有乡镇),园区管理服务工作内容多、任务重、难度大,造成园区管理工作效率较低,服务企业不到位,不能满足于园区建设发展需要。

三、意见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园区规划。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趋向和我县产业资源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牦牛产业园区总体建设规划和四大园区的子规划。要进一步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园区建设规划要着眼长远,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要严格遵循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定,科学设计园区功能区域划分,统筹抓好产业布局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用事业和商业服务设施布局,一次性规划,分步建设,为园区的发展壮大打好基础。

(二)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强化园区发展基础先行的意识,积极探索多元的投资体系,在增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和争取援建项目资金的同时,出台相关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吸纳社会民间资本,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作,引导园区及企业通过贷款、股份制等形式拓展资金来源,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突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瓶颈。进一步完善园区的饮水、道路、污水垃圾处理、绿化、亮化、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优化园区外部环境,增强招商吸引力,为企业和园区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三)加强服务管理,优化园区发展环境。以服务好园区企业为出发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管委会的机构编制、职责范围、管理权限,选配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充实园区管理工作队伍,或采取园区委托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牦牛产业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管理服务职能,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园区企业工作座谈会、走访企业、实地查看等形式,深入了解园区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协助解决困难问题,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和业务衔接,主动上门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改善工业园区的投资环境,提高管理服务园区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严把入园企业标准,出台相关激励机制,吸纳资金、技术、人才运行状况好的企业,以及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和朝阳企业。

(四)坚持示范带动,发挥园区辐射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改进生产技术,研发特色优质产品,打造特色产业品牌,注重发明专利、商标注册、域名保护等工作。突出有机农副产品、牦牛肉畜产品、中藏药材、特色种植等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培育示范型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加大新品种和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农户提供相关技术和信息服务,有效带动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充分发挥园区辐射带动作用。

(五)统筹协调发展,彰显园区经济特色。按照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强化统筹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特色种植园、科技创新园、牦牛文化园的规划落实和建设工作。园区建设既要功能区域明显、特色鲜明,也要联动发展相互促进,推动绿色产业、种植产业、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齐头并进,不断提高牦牛产业园区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