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查真梁子的传说
来源:摘要   作者:佚名   点击数:844   日期:2018-07-17   字体:【

    在成阿公路379公里处,有一隆起的山梁,是内地通往草地的交通要道,从山梁向南则山势渐陡、水流渐急、高山红柳沿山谷生长,杉木林逐渐茂盛,气候也渐暖: 向北就是川西北大草原的自然景观,它不但是丘状高原过度到高山峡谷的衔接地段,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在县境的分水岭。一水发源于南坡山麓,名壤口尔曲,流入梭磨河后注入大渡河,而为常见水系支流: 另一支发源于北坡山麓,名日嘎曲(白河),流经红原县境经唐克注入黄河,为黄河水系支流。

    查真一名系藏语(查尔耿)音译,意思就是连绵起伏的灌木柳林铺盖山峦,就像藏族妇女编织的毛氆氇。这一美丽的名称还有一段美妙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这里的山峦是光秃秃的没有连绵的林木和绿色的青草,更没有那潺潺蜿蜒的流水……。一位美丽的仙姑路过这里,看见人们生活是那样的艰苦,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切。于是她在山顶忙碌地布置经线,手掷金梭,脚踏织机,不停地编织纬线她忙啊忙……终于织出了一幅巨大的毛氆氇,从天而降,给山坡盖上了连绵起伏、茂盛的林木和青草。而此时从天庭传来消息,要求仙姑马上返回。可是,还没有清澈的流水啊,而仙姑也舍不得离开这里勤劳善良的人们,她伤心地流泪了。她流下的晶莹的泪珠变成了两道甘露向两边分流,各自汇入长江、黄河。而仙姑也因动情无法返回,变成了查真梁子上最高的山峰。从此,每当雨后彩虹升起,远望查真梁子,就会看见最高的山峰就像一位美丽的少女而连绵起伏、色彩斑斓的林木和灌木丛就像织毡仙姑的七色腰带。盛夏季节,在查真梁子上极目眺望,再也不是光秃秃的平地和山峦了,而是牛羊成群点缀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颇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秀丽风光。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