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祖 先 之 黑 帐 篷
来源:摘要   作者:佚名   点击数:1289   日期:2018-07-17   字体:【

    牧民者又称为黑帐篷牧人,此黑帐篷乃是藏族游牧者极具特色的居住场所,其编制材料都为牦牛黑毛,其式样形状各地略有不同,总体大同小异。

黑帐篷由两大张黑牛毛织成的厚布拼接在一起构成,连接中缝的构件是一些搭扣,牧人称之为阳扣、阴扣,就是木制的大扣子和牛毛绳子做的扣套,这些扣子和扣套是连在叫做“恰日”、“恰弄”的几根短绳上的。它们的下面就是“噶香”—— 一根又长又直,碗口粗细的横梁。“噶香”搭在两根立杆之上,构成一个“∏”字形托起整个帐篷脊。比较大的帐篷需要三根甚至四根立杆方能撑起横梁。横梁和立杆相搭的部位分别各需在立杆顶端套上一个牦牛颈椎骨节,骨节上端为一个凹槽,能很好的咬合住横梁,使之不至于掉落下来。

    黑帐篷右边顶上靠近中缝的部位有一张搭布,牧人谓之曰“卡粗”,与之相连的拉绳可以从帐篷另一边即左边拉动它,从而在雨雪天完全封闭中缝,以免雨雪落入帐篷。有些地方分习俗是把“卡粗”和帐篷的门、后边做成白色。拉起帐篷前边门部位的绳子叫做“果群”(意为门绳),有长短各两根,每根“果群”下面都有帐篷杆将之顶起。同样拉起帐篷后边部位的也有长短各两根绳子,叫做“普群”(意为后绳),也有帐篷杆将之顶起拉住。

黑帐篷的顶部呈四方形,是因为四角分别有一根帐篷立杆顶起,这四根立杆叫做“囊噶”(意为内杆),它们的顶端为了避免顶破帐篷布,各有一个形似帽子的杆垫,叫做“居夏”(意为角帽)。也有些地方的黑帐篷不需要这四根内杆的。黑帐篷里面顶部有两根粗绳,由帐篷门顶上平行贴在帐篷布上一直连到帐篷后边部位,这两根粗绳叫做“查塔”(意为肩绳)。它们经过四根内杆顶起的部位分别有搭扣,这些搭扣又分别和叫做“居群”(意为角绳)的绳子连在一起,穿过帐篷布,从外面拉起帐篷的四个顶角。每根“居群”绳下面都有帐篷杆将之顶起拉直。又有两根粗绳平行于帐篷布内,在“居夏”杆垫的部位和搭扣相连,拉到四角的下边,和外面的绳相连,叫做“居先”(意为副角绳),每根“居先”也各有木杆将之顶起,因为“居先”的高度比较低,所以顶起的木杆也较短,叫做“居瓜尔”。四角的最下边可以就近固定于地面,将之固定的两根绳子叫做“居纳”。此外“居夏”部位的和搭扣相连横于“居先”的绳子叫做“居弱”(意为伴角绳)。

    黑帐篷内部顶面中缝处,有一些和搭扣相连的一些内绳,穿过帐篷布面和外面的帐篷绳连在一起,外面的帐篷绳叫“群塔”或“群青”(意为大帐篷绳)。此外帐篷下面四周有一些帐篷绳从外面拉住帐篷布,这些绳子叫做“萨居”或“群穹”(意为小帐篷绳)。大帐篷绳需要立杆顶起,而小帐篷绳则不需要。门绳、后绳、角绳、副角绳、角边绳、大帐篷绳、小帐篷绳等这些绳子都在帐篷外从上中下不同角度拉起帐篷布,这些绳子的一头都拴在帐篷橛子上,帐篷橛子则牢牢插在地面上。根据帐篷绳的用力大小与之相应的帐篷橛子粗细、长短不一。在外面的帐篷绳前有门绳,后有后绳,两边有大帐篷绳和小帐篷绳,和四周的小帐篷绳连在一起的帐篷边子叫“曲杂尔”,用以阻挡雨水流入。黑帐篷所需立杆无数,又分为内杆和外杆,内杆中的门杆用柏香木,后杆用桦木杆,据说是为了寓意家畜兴旺。黑帐篷内侧附绳有不让雨水渗入的缝制方法。以上为黑帐篷的结构细述。

    黑帐篷的特色可做如下形容:

颜色黢黑克地势,

能御风霜易搬迁,

材料制作甚方便,

质优能经岁月逝,

牧人谁家不喜欢!

    黑帐篷的养护方法为,从帐篷顶端的中缝部位开始,把帐篷布一条一条拆下,每年换一条新帐篷布,次年换下一条,依次更替,数年之间从顶端最下边的挡边依次换完,所以黑帐篷历经数代人居住使用,看起来仍然是新的。与此同时,把帐篷布的里外翻个面的话,正如谚语所云:“黑帐篷要靠黑色炊烟来滋养”,就算历经多年风吹日晒,黑帐篷也黢黑发亮不褪色。牧人谚云:“黑帐篷和妈妈此两者的面子最易得”,意思是黑帐篷的维护保养做好了,人人都看得见,很有面子;孝敬妈妈的事情做好了,妈妈最容易得到满足,喜形于色。

    黑帐篷的形制虽分为“瓦列”(意为扁帐篷)、“纳仓”(意为黑巢)、“瓦马纳”(意为非黑巢)几种,但无论何种形制,都力求和乌龟的外形类似,其原因是牧人经常搬迁游牧,每到新地难辨风水,而乌龟恰能克风水之不利,能保平安护佑人畜兴旺之故。

黑帐篷的制作材质是牦牛的细牛绒和粗牛毛,故可随手而得,无需远方购入,又免运输之苦,每年从自家牦牛身上采集可得。

编织黑帐篷的帐篷布的纺牛毛线所使用的纺具有木制纺具和鹿角纺具,都可自己制作,但凡牧人家庭的妇女都会把牛毛线织成帐篷布的手艺,无需从他处延请此类工艺匠人。

    除了黑帐篷的形制固定不变以外,其大小则根据自家需要无论老小牧人都可以按比例自己制作黑帐篷。

游牧人居住的地方往往地势高而开阔,风雪苦寒之地也。但黑帐篷不同于一般的布帐篷,能抵御高原的酷寒。

先人云:

 黑帐篷内炊烟难弥出,

 能御雨雪风霜何所惧!

    夏有三伏 ,高原日照强烈,在炎炎夏日之下,唯有黑帐篷下的一方阴郁可让牧人乘凉,以解勤劳的牧人之乏。

    黑帐篷所需的帐篷绳繁多,无论地面平坦抑或陡峭都可撑起,大风亦难以将其拔起。有一谜语的谜面为“百绳拴一头母牦牛”,谜底即为黑帐篷也。

黑帐篷所需木杆和木橛子众多,而北方牧区树木稀少,一木难求,故有谚云“弱牛葬身处,残木捆绑地”(意为高原酷寒,体弱牦牛往往丧生;高原缺树,一片残木都要用作帐篷橛子而被捆上帐篷绳)。        

    像这样的黑帐篷在草原上随处可以驻扎,而不需要东挖西撬把草地挖的土飞石移,不但能够保持驻地的地貌水土,更是点缀草原的装饰,一顶顶黑帐篷在草原上随处绽放,远眺这样的风景可真是赏心悦目。

    因为纺的牛毛线质量好坏,黑帐篷的质地也有好坏之分,能御风雪雨霜者为上品。总的说来黑帐篷也会有一些缺陷,比如雨水雪水常渗入帐篷内,形成滴水造成帐篷内湿寒较重,还有帐篷四周常有风能刮进来诸如此类。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