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工作报告】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十二届二次会议)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17   日期:2018-01-13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113日在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戎生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砥砺奋进促跨越的一年,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州政协有力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务实求新的责任担当,在历届委员会奠定的坚实基础上,为奋力推进红原“三地一时代”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

一、维护核心,交办工作有实效

今年,县委着眼红原大局,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为政协履职指明方向,政协常委会坚决维护核心,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助推中心工作贡献了政协力量。

投身脱贫攻坚,展现政协新作为。按照省州政协和县委安排,新一届政协将脱贫攻坚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持续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采取“四覆盖、三示范、四帮扶”工作方式,委员们倾情投入,全面参与,在扶贫一线出资出智出力,各展所能、各尽其才。州县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工作、行业、界别特点,全方位、多形式参与活动。工商联界委员依托经济实体,发展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宗教界委员开展投身脱贫攻坚倡议和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科技卫教界委员送医送药、捐资助学、提供技术指导。涌现出成都红原商会、遛遛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红原牦牛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芸谊酒店、红原县宜霖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先进企业奉献企业爱心和以克周赞扎活佛为代表的宗教界委员,给贫困群众送钱送物,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免费上门为贫困户诵经祈福,从志气精神上帮扶;以尼格青、麦多吉、拉毛卓玛为代表的妇女界委员充分利用姐妹宣讲团,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激励他们勤劳致富,从思想上、观念上帮扶;以何红、石斗、梁恩国、蔡玉琼为代表的工商联界委员,捐款捐物,吸纳贫困户及子女就业,从产业经济上帮扶;以罗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界委员和以甲木拉为代表的农牧民界委员积极参与,主动热情。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服务民生,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全力投身到“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履职实践活动中来。县政协认真组织,加大统计、挖掘和宣传力度,每季度向州政协推荐一名先进典型,让所有委员对标先进,以更大的信心决心扎实推进此项工作。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帮扶6个村,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不仅抓紧落实联系点帮扶工作,带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带领政协各专委会、界别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和帮扶活动,让政协委员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县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脱贫攻坚工作5次,举行专题培训学习和会议5次,全县州、县两级政协委员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结对率达115%。“8·8”九寨沟地震灾害发生后以及全国“扶贫日”,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募捐,为灾区人民献爱心,为贫困户献爱心。个人捐资捐物15.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31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172人,提出脱贫攻坚相关建议15条,协调社会资金83.84万元,受益人数100250人次。

为摸清红原县村级组织集体“三资”及使用运行情况,盘活农村集体财产,进一步充分发挥农村“三资”在壮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脱贫致富中的积极作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交办政协牵头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这一课题,在州政协的指导下,认真开展农村“三资”专题调研。了解我县“三资”工作当前存在的困难和短板,探索新路径,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得到州政协肯定,县委书记廖敏也亲自指导,评价了政协在脱贫攻坚和三资调研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并要求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名义转发全县组织学习。县政协被州政协评为“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先进集体。

着眼全局,协商建言重点工作。为加速推进红原全域旅游工作,县委安排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和视察调研,县政协组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先后深入各乡镇开展专题调研5次,与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沟通、协商,并前往青海、甘肃等周边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深入了解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提出了政府规划推动、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增强、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健全机制体制、建强旅游服务队伍和提升管理水平等建议。在我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之后,按照县委廖敏书记的指示,人大、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也发现了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健全机制提升学校管理质量、加大教师师德教育和继续教育力度、进一步解决好学生的洗澡和冬季取暖问题、进一步提高高海拔地区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和逐步减少优秀教师外流现象等建议,为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议”出好结果。

二、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有方为

政治协商,围绕中心重点突出。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主动就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计划、协商成果转化与县委、政府密切衔接,充分利用常委会议、专题调研等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就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重大事项、重要民生问题开展协商。全年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8次。在第四次常委会议上,专题听取县政府领导关于我县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和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红原经济社会发展谏言献策;听取了县纪委关于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通报,听取了县法院、县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促进了党风廉政和检法两院为红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用的发挥,也让委员在知情明政中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全年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2次,提出建议意见50余条。

民主监督,提案办理扎实有序。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积极运用提案的形式建言献策。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112件,审查立案97件,立案率86.61%提案办理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和广大委员的积极参与,截止到20178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共收集到委员反馈意见表205份,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186人次,占90.73%;基本满意的12人次,占5.85%;不满意的7人次,占3.41%。许多建议意见被采纳,一批提案转化成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实际效果。今年,对县城饮水、房改等委员密切关心、群众普遍关注、影响面大的8件重点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带领部分委员深入现场查看办理结果,召开面商会,了解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办理进程,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为承办单位出谋划策。

参政议政,调研视察积极活跃。助推规范藏语言文字的管理工作,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对我县各机关单位、乡镇、金融部门、服务窗口等的藏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同时,借鉴青海、甘肃藏区兄弟市县藏语言文字使用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我县藏语言文字使用管理工作提出了加强藏语言文字专门工作机构建设、出台培养和使用藏汉兼通人才的地方政策等建议,营造了规范学习、使用藏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工程”,助力扎实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县农牧水务局、县环保和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各乡镇就我县草原沙化、湿地退化、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工作,了解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对标草原“两化三害”严重、草场载畜量过大草场退化明显、湿地出现萎缩、牧道建设无规划等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机制、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争取提高奖补政策、制定减畜奖励办法等建议。

积极参与省、州政协等开展的黄河首曲(阿坝)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牧区职业教育发展以及文史工作情况等专题调研,积极反映我县的困难问题,共同推动相关意见建议上升为全州的决策部署,力争得到上级层面的关注和支持。

三、凝心聚力,促进和谐有担当

团结各界,凝聚多方力量。主席会议成员主动积极参加县委安排联系点的工作,利用“挂包联”“走基层”等活动,走村入户进僧舍,协助党政主动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召开民族宗教、老干部、社会人士座谈会,增进广泛团结,汇聚发展合力。同时,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积极邀请他们参加,事后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办理落实意见建议,努力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达到“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在了解中深化共识,在共识中统一行动”的目的,营造了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

积极助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结合红原实际,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法规、以民族团结进步为统领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强保障和建立长效机制等建议助推创建工作。积极投身依法治县工作,严格执行会前必学法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赌博、偷牛盗马等问题,加强社会治理民主监督,并选派委员担任执法监督员,汇聚力量共治理共创建。

四、崇严尚实,自身建设有进展

强化学习,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政协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各种会议,以及委员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先后系统学习贯彻了党的十八届历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州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十九大召开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县政协分八批次选派部分州、县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赴全国政协培训中心、省委党校、德阳、都江堰、汶川、马尔康等地学习培训。先后邀请有关专家对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专题讲授环保、脱贫攻坚等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四个自信”,筑牢了思想政治基础,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提升了工作能力。

建章立制,规范委员服务管理,持续正风肃纪。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常态开展制度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按照县委“四新八实”、“上档升级、提质增效”、“七无”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常委会工作规则》、机关效能建设等10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执行廉政纪律,精简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切实转变作风,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加强政协组织、政协常委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工作的标准化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联络走访委员制度》、《委员服务与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委员知情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对委员履职实行量化考核,坚持委员履职情况季度统计,建立委员个人档案库,通过“五个一”等工作落实情况,实时记录委员的履职,主席会议成员约谈2名委员,批准了5名委员因不能正常履职辞去政协委员的请求。这些举措极大地规范了委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县政协主席会成员工作重心下移,开展一线工作法,集中时间20余天,两次分别对基层委员进行了走访,实现走访全覆盖。召开界别委员座谈会,面对面交流,逐一了解新一届委员的工作、生活、履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委员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政协凝聚力和工作合力。邀请州政协委员列席政协常务会和县政协全体会议13余人次,通过走访,共收集到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22条,梳理汇总成47条意见建议报县委、政府参考,所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对政协履职成果作出肯定性批示6次,由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专题督办会议,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办理、认真答复,调动了委员参与积极性,为做好政协工作增强信心,注入了动力。

借势而为借力而行,提升红原对外影响。充分利用《四川政协报》、《阿坝日报》、阿坝政协网站、红原门户网站以及州、县有线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县政协提案督办、调研视察、委员风采等特色亮点工作,使政协宣传“活”起来,“实”起来,“新”起来,不断地上台阶、上档次、上水平。被采用新闻稿件60多篇,充分展示了履职业绩,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被省政协表彰为先进。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先后莅临红原调研、指导工作,上海市政协、广西防城港市政协、湖南益阳市政协先后到我县就“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培育发展特色中医药产业”、“今日长征路”等进行考察交流。我们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对外展示了红原美丽繁荣和谐的新形象,对内汇聚了促进发展的新合力,形成强有力的政协好声音。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2017年,我们在创新和探索中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支持配合、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协商民主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务实改进。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主基调,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助推“发展、民生、稳定、生态保护、党的建设”五件大事,为加快实现“三地一时代”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一、坚定政治方向,夯实思想基础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思想共识,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及时主动向县委汇报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接受交办任务,邀请县委、政府领导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专题协商等重要活动,有效推进民主协商工作。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贯彻落实,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同力。

二、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履职尽责

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党政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紧紧围绕“三地一时代”建设目标开展协商建言,深化认识、明确方向、聚力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的桥梁作用,搭建更多协商平台,有序扩大政治参与。主席会成员牵头对绿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城乡建管、生态环境保护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将政协民主监督与行政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协调配合,提高民主监督的效率。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广泛协商议政。着力推进提案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持续深入推进政协委员“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促进更多委员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在就业、扶智、助残、励志等方面多做好事实事。

三、突出团结民主,维护社会和谐

切实发挥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藏方略重要论述,扎扎实实协助党政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工作,促进各界别合作共事,广泛凝聚发展民生稳定新合力。调动一切力量投身依法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红原新民风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招商引资添劲助力。利用各种联谊平台,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加大对宗教、非遗传承文化等文史资料的征集,弘扬正能量,大力宣传推介红原。

四、规范服务管理,加强自身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政治纪律规矩,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践行“四新八实”“三大”和“七无”工作要求,大力弘扬“扬长征精神、铸红原辉煌”。在思想上尊重委员,在工作上依靠委员,用政协事业凝聚委员,用履职实践锻炼委员,全面激发广大委员的政治热情,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继续开展委员培训工作,增强委员履职能力。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委员档案信息管理化平台,进一步增强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为委员建言献策筑平台、建功立业搭舞台、创优争先摆擂台,使广大委员成为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服务发展的参谋员、促进和谐的调解员和改进工作的监督员。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主基调,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科学履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基础作用和纽带作用,加强相互间的协调配合,不断拓展活动的方式和内容,形成委员履职的整体合力。提高机关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综合协调、参谋助手、服务保障作用,树立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政协工作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政协委员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实现 “三地一时代”目标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