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工作报告】政协第十一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十二届一次会议)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未知   点击数:73   日期:2016-11-20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一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61119日在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旭  东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一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一届县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工作回顾

 

十一届县政协的五年,是我县改革发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社会和谐最优的五年,也是县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496件,经审查立案451件。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79件,占立案总数17.52%;农、林、水、畜牧方面102件,占22.62%;教、科、文、卫、体方面165件,占36.58%;政法、人事就业及其他方面105件,占23.28%。截至2016830日,经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因客观因素和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落实的提案,已向委员作了解释说明。这些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着眼第一要务,为实现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良策。委员们始终把促进我县“三地一门户”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切入点,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做大做强旅游业等问题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推进我县畜牧业基础设施牧道、围栏及暖棚建设》、《关于加快推进草畜平衡工作,促进草原畜牧业良性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大防疫体系建设力度》、《整合旅游资源,进一步优化我县旅游发展环境》等提案,对推动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关注市政建设,为提升城市整体水平建真言。委员们十分关心城乡市政建设,围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强化城市管理、改善交通状况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如《关于维修霞日路公安局至法院道路路面及路灯的建议》、《关于解决县城和乡镇定居点自来水问题》、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县城地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关于合理布局增设城区停车车位(场)》等提案,引起了承办单位广泛重视和关注,积极进行办理落实,为助推我县城乡建设上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情系改善民生,为推动我县社会和谐发展陈实情。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把为民代言、以帮民解忧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就推进我县教育均衡发展、稳定市场价格、加强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在定居点修建幼儿园,解决学前儿童上幼儿园难的问题》、《关于建设市场中介组织,提高牧民畜副产品收入》、《多措并举,促进我县新农合健康运行》、《重视我县寺庙基础设施建设》等提案,这些提案选题准确、建议合理、操作性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迅速做出反应,认真办理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十一届县政协任期内,县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注重研究新情况,积极探索新方法,不断开拓新领域,使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着力在增强合力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五年来,我县提案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提案工作荣获州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一是党政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审查、联合交办、联合督办和联合评议承办单位工作机制,县政府坚持每年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二是政协全力推动。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日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席会议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听取汇报,提出具体要求。三是部门认真办理。各承办部门把办理提案作为改进作风、广纳良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健全承办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办理方式日趋活跃,效果不断提升。

(二)着力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提案质量得到新提高。始终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进一步在出精品、上水平上下功夫。一是注重委员培训。县政协先后邀请专家和上级政协有关领导对委员进行州情、县情和提案知识专题辅导培训,寄发学习资料,为委员知情明政,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创造条件。二是强化选题引导。每年全会召开前,都通过信函等形式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精心编写《提案撰写参考提纲》寄发全体委员,同时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引导委员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选题,确保委员撰写提案有的放矢。三是严格审查标准。严格按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立案,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采用“补、并、修、转、撤”的办法予以处理,既尊重提案者的权力,又保证了提案质量。

(三)着力在督办方式上下功夫,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把提高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核心,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一是实行包案督办。坚持每年从委员提案中筛选出部分提案,分别由县政协领导和各委室包案督办。五年来,共督办重点提案25件,经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均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开展联合督办。联合县委政府督查室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提案办理进行经常性和阶段性的督导,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办理进度,提高了办理质量。

(四)着力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增添新活力。始终坚持把开拓创新作为推动提案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创建提案工作新载体。自2012年以来,持续开展了以“重质量、促办理、抓落实”为主题的“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把提高委员素质、加大督办力度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推动了提案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表彰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及时修订了《红原县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实施办法》,在全委会上先后对县农牧水务局、县旅发局等单位进行表彰,得到了政协委员和有关承办部门的一致好评。三是建立“三位一体”督办提案机制。坚持做到专委会工作、主席视察与提案督办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办,形成了全员参与办提案的浓厚氛围。

五年来,我们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对做好新时期的政协提案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必须坚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三是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四是必须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有的提案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建议的前瞻性、可行性还不够强;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政协提案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在有些提案的办理上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对新一届提案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明年是我县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实施脱贫奔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县十二届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要始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精心选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前瞻性和实效性相协调的精品提案;充分发挥政协界别和政协专委会的优势,多提团体提案,努力打造以委员提案为基础,以团体提案为重点的提案工作机制;要加强闭会期间的提案征集工作,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坚持高标准立案。

(二)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解决型转变。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对重点提案特别是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提案,要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深化提案办理协商,丰富协商形式,总结推广提案办理协商先进经验;继续坚持县政协领导包案督办重点提案、联合督办提案、追踪督办提案和政协常委会听取县政府办理提案情况通报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提案工作由中转式服务向综合式服务转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提案工作各个环节高效有序运转。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委员调研、视察等形式,不断提高委员的知情度、知政度,为他们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搭建平台;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交流与联系,积极做好协调、督促与信息反馈工作,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我县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新一届政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为推进“三地门户”建设、创造阿坝发展的红原时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