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县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723   日期:2018-09-30   字体:【

中共红原县委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

重要论述,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等重要论述,有力落实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结合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经中共红原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研究,作出如下决定。

一、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重要论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广泛宣传宣讲、有力贯彻落实。

1.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这些重要论述,是红原适应新时代、把握新方位、担当新使命的逻辑起点。全县党员干部必须紧扣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懂弄通做实,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决定》和《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决定》。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藏区牧区实际、红原工作实际、新的实践要求结合起来,努力把省、州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红原的生动实践。

二、不断丰富完善红原发展战略谋划

准确把握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州委“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坚持在全国、全省、全州大局和时代大势中把准发展方位、明确发展方向。

3.清醒认识发展形势和战略机遇。当前,红原面临着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国家、省、州对藏区牧区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倾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必将有力促进红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受制于土地供应、市场空间、产业升级、生态环境等因素,成都、重庆、绵阳、德阳等城市产业向周边转移的大势不可阻挡。对红原而言,不仅有藏区普惠政策,也有优于州内和川甘青结合部其他县市的交通运输、自然资源、要素成本、市场潜力等方面的良好条件,是内地中心城市实施产业转移的最佳目的地之一。必须以更加开明开放的思路举措,把引资与引技、引智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和市场整体竞争力,着力建设合作共赢的开放红原,以红原的发展领跑带动全州乃至川甘青结合部的发展。

4.准确把握基本县情和发展现状。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统筹协调推进发展、民生、稳定、团结、党建“五件大事”,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改善进一步加快、稳定基础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但从发展现状来看,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落后、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对红原来讲,发展更是最为紧迫的任务。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全县上下必须从“老少边贫病高”的基本县情出发,认真谋划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发展路径、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加快形成红原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5.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枢纽作用。红原是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中心城市的几何中心,是阿坝州和川甘青结合部的腹心地带,随着交通条件的加快改善,已基本形成陆空一体的交通网络,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随着红原机场更多新航线的开辟,与成都、重庆、拉萨、西安、兰州等城市将实现快速通达,红原已是离内地中心城市最近的大草原,正由川西北高原的路网末梢转变为川甘青结合部的区域交通枢纽,南联北接、外畅内达的枢纽作用日渐明显,正在成为川甘青结合部各类生产要素粘合聚集的窗口和门户。必须充分发挥红原的区位优势和枢纽作用,着力打造阿坝州西北片区和川甘青结合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汇聚的洼地。

6.不断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按照小而精、富有特色、功能齐全、设施配套、宜居业、便商旅的城乡发展定位,突出城乡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高标准,科学预测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趋势,合理确定城乡展方向、规模和布局,科学规划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不断优化“一心一核一廊三区”的县域发展空间布局,积极推动县域一体化、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有效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7.完善重点工作专班推进机制。锁定发展民生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坚持专班、专人、专责、专事,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专班推进机制。通过组建脱贫奔康、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专班,大力推行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工作模式,明确时间、倒排计划,切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系统集成、联动作战、合力攻坚,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确保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优质高效推进。

三、加快建设生态美丽红原

积极融入全州“生态美丽家园”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探索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8.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山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主体功能定位和生态功能区划,全方位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着力改善生态功能、提升生态质量,让红原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独有的地域、民族、宗教、红色文化资源,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做好“生态+”文章,让雪山草地、蓝天白云与美丽城乡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9.培育生态绿色产业。坚持以生态绿色发展为方向,以重点产业引进培育为核心,以提升产业园区承载力为基础,以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安全、生态、有机主题,推进生态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草原畜牧业、生态绿色工业、全域旅游业、电子商务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带动全州“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建设,探索实践具有红原特色、牧区特点的绿色发展路径。

10.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锁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大力推动产业振兴,立足地理区位、自然环境、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产业基础,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一园多点”战略,建设特色鲜明、要素聚集、链条完善、机制创新的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做大做优做强“天上红原”农畜产品品牌,打造优质畜产品供应基地。大力推动人才振兴,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乡村创业机会吸引人、优美环境留住人。大力推动文化振兴,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和乡村文脉保护传承行动,进一步增加农村优质文化供给,打造具有红原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品牌。大力推动生态振兴,全域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彰显村落特色、保持乡土风情,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大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强化整体规划和产业融合,促进畜牧业与绿色工业、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康养休闲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产业发展融合化。

四、加快建设富裕小康红原

积极融入全州“富裕小康家园”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解决民生难题。

11.确保整县脱贫摘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落实一户一策、一村一法,扎实推进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教育、健康、产业、金融和生态扶贫工程,积极构建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紧扣整县摘帽时间任务节点,扎实推进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整县高质量摘帽退出,确保红原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12.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均衡优质、公平普惠原则,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面补齐基础教育短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推行“文化+”模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群众体育文化事业,重视非遗保护传承,以“雅克音乐文化园”、“1956文化创意园”、“雪山草地”主题品牌等为载体,创新文化业态、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产业上档升级。健全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兜实兜牢民生底线。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格外关心关爱“老弱病残单”弱势群体,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加快建设和谐幸福红原

积极融入全州“和谐幸福家园”建设,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生活和美、社会和谐的良好社会局面。

13.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管住重点寺庙、管住高危人群、管住重点部位、管住重点物品、管住敏感时段”五个关键,纵深推进反分裂、反自焚、反渗透和防群体性事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藏区社会面依法常态化治理,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和“平安红原”、“法治红原”、“雪亮工程”建设。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常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惠民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突出加强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发挥群团组织积极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双拥工作,不断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6+N+1”活动,扎实开展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严格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和国家宗教事务条例,不断加强和创新依法治寺管僧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1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扬长征精神,铸红原辉煌”价值追求和“四新八实”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思想无懈怠、管理无空白、全域无垃圾、设施无障碍、服务无投诉、工作无追责、执行无掉队。扎实开展“孝善和俭”孝德文化传扬、“敬信勤新”红原新民风培树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崇德尚美、见贤思齐。加强舆论引导,加快完善微红原、红原微博、中国红原网站等新媒体阵地,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六、充分展示川甘青结合部门户形象

积极适应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全州“四向通道、全域拓展”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充分展示红原与成渝大都市深度融合、与川甘青结合部一体发展的门户形象。

15.不断深化开放合作。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跳出红原审视红原,跳出红原发展红原,不断提升统筹利用县内县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努力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带动更高层次的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和各类试点示范建设。加强与对口援建、东西帮扶、结对单位的交流合作,聚焦聚力产业发展、人才培训、脱贫攻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电子商务等领域,把引资、引智和引技有机结合,探索实施更科学、更精准的投入、运作和合作方式,实现帮扶援助工作更加精准、更高效率、更有质量。配优配强招商引资力量,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围绕创新驱动招才引智,确保招商引资规模上台阶、领域有突破、质量再提升,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活动落地红原。按照“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资源共享”的原则,不断完善以“联手、联防、联动、联营、联谊”为主要内容的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合作机制,全面提升红原在区域发展大格局中的位次和优势,努力把红原打造成川甘青结合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开放合作的窗口门户。

16.盯紧抓实项目建设。强化目标任务倒逼、时间节点倒排、责任落实倒追,紧盯项目入库率、实际完成投资、投入产出比、竣工投产率等重点指标,优化完善正向激励和负面惩处机制,注重全程管理和跟踪问效,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在建项目抓推进,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推动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早日形成贡献。未开工项目抓开工,进一步理清制约因素、强化要素保障、扫除障碍症结,力争早日开工。前期项目抓筹备,全力攻坚环评、安评等关键环节,以重大项目的强力推进,形成高质发展的强大支撑。

七、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切实强化保障措施,加快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旺盛、区域布局协调、城乡发展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的发展新格局。

17.强化政治组织保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尊崇遵守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政治巡察常态化、全覆盖,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化党建引领乡村善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立正向激励体系、干部关心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抓落实、促落实、善落实的良好氛围。

18.强化规划建设保障。坚持规划引领,更加注重城乡统筹,科学划定城镇空间,明确城镇开发边界。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着力塑造宜居业、便商旅的环境。更加注重文化传承,让城乡留得下记忆、让群众记得住乡愁。坚持联动发展,在城乡一体推进上持续用力,抓好县城建设,增强宜居、宜业、宜游功能,发挥好龙头作用。抓好乡镇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舒适环境、培育主导产业,着力增强人口、资源和产业承载能力。抓好新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突出乡村特色、保持田园风貌。

19.强化政策措施保障。加强县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常态化开展深度调研、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科学决策重大事项,持续增强驾驭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信贷、上市、税收等方面限制和障碍。落实支持非公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决打击各种侵害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积极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

20.强化改革创新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群众评价好”的政务环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核心任务,补齐提高供给质量的制度短板,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有效激发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推进财税体制和国资国企改革,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制机制,不断扩大社会资本投资比例,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1.强化作风建设保障。不断鲜明“扬长征精神,铸红原辉煌”价值追求,严格“四新八实”、“七无”工作要求,突出学习先进、勇争一流、敢于担当、为民奉献的干事创业导向,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落细落小落实,坚决防止和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发生。

22.强化督查督办保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督察督办工作机制、目标任务分解机制。盯紧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主体、优化工作流程、实行台账管理,全程跟踪问效、从严执纪问责,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形成督查督办的工作常态。

 

名词解释:

1】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一干”是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多支”则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五区协同”是指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三州”与内地协同发展,推动区域内各市(州)之间协同发展。

2】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一屏:筑牢“生态屏障”:建设天蓝水碧、山青土净、风光优美、功能突出的全域生态屏障,全力保障成都平原及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四带:按照“区位相邻、资源相似、功能相近”原则,将全州划分为“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四大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示范带。“全域生态”,在尊重和保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基础上,科学处理有增有减、有调有优、有控有转的辩证关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示范,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活低碳化,积极创建生态脆弱区综合修复治理典范、川西北高原生态系统保护提升典范、创建世界自然遗产地灾后恢复振兴典范。全力培育“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聚焦“全域旅游、特色农牧、清洁能源、民族文化、‘飞地’经济”五个主攻方向,坚持五业同优、竞相发展,努力建成国际生态文明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3】一心一核一廊三区:红原县“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中,立足红原自然、历史、文化、交通和区位特点,提出的区域功能定位与产业发展重点。简要地说就是以邛溪镇为中心,建设环红原机场旅游经济圈核心区和国道248、国道347线、省道301的主要产业发展走廊,以及瓦切经济区、安曲经济区、刷经寺经济区。

4】法律七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5】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6】民族团结宣传教育“6+N+1”:6即: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乡镇、村社、学校、寺庙、企业;N即:即宣传教育活动进景区、部队、牧家乐、远牧点等;1即,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每个地方都突出一个特色。

7】四新八实:适应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做出新业绩、跃上新台阶和政治坚实、目标求实、学习踏实、工作扎实、作风务实、生活朴实、为人诚实、步子稳实。

8】孝善和俭 :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

9】“敬信勤新”红原新民风:“敬畏自然、敬畏法纪、敬老爱亲、尊师重教、互敬互助等”敬为先的社会领域价值追求;“诚实为人、真诚待人、诚信经商、重诺守信等”信为重的纯洁社会风气;“勤劳致富、勤勉务实、勤奋创业、勤俭节约等”勤为本的传统优良品格;“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思想观念、行为方式要开拓创新,跟进时代发展”新为要的新民风、新风尚。

10】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突出南向,重点对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深化与南亚、东南亚等合作。提升东向,重点依托长江经济带,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和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华中经济区合作。深化西向,重点释放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空中丝绸之路”等泛欧泛亚通道能力,推进对欧高端合作。扩大北向,重点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主动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周边省(区、市)合作,深化与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省份的全面合作。

11】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女离线形成“东接成渝浙、南融成绵德、西通川滇藏、北联甘青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四向拓展格局。

12】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