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工作报告】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21   日期:2018-12-23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

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1223日在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华尔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提案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自觉把提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70件(其中:大会提案166件,会后提案4件)。经审查,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26件提案并案为8件,转为建议意见6件,撤案10件,共立案136件,立案率83.5%。委员所提提案分别落实到33个承办单位、39个协办单位办理。总体来看,提案数量稳定、内容丰富、质量提升。

(一)助力经济建设。围绕适应经济新常态,为助力经济建设的所提提案66件,占总数的48.5%。如:关于加强现代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县委、县人民政府积极争取建设项目,经多方努力,2018年,我县统筹整合建设资金1268.8万元,不断夯实牧业基础设施,助推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关于《加强牲畜传染病防治》的提案,县农牧水务局及时开展以动物免疫、消毒和疫病监测为主的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落实“一线工作法”对乡村动物防疫工作的宣传、指导、服务和监督。

(二)促进社会建设。围绕加强医疗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提案36件,占总数的26.5%,促进了有关具体问题的解决。如:关于《新建热坤村村级幼儿园》的提案,县教育局及时回应,热坤村幼儿园新建项目于715日开标,建设项目正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关于《红原县医院及早使用医保卡》的提案,为保证县域内所有持卡结算业务能够正常使用,县人社局多次与卫计局、县人民医院面上协调,加大对辖区类各家定点医疗机构持卡结算工作的督导工作,确保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关于加强单亲母亲就业技能培训的提案,县妇联采纳委员建议,针对牧区单亲贫困妇女受教育程度低、汉语言交际能力差、照顾家务等因素,争取13万元资金开办技能培训班,有效扶持、带动当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灵活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

(三)推动社会治理。为持续强化社会治理管理,委员们聚焦新矛盾指向提出提案22件,占总数的16.2%,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如:关于《加快“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的创建》的提案,县旅发局联合工质食药监、公安、法院、整治办、交通、物价等部门,成立了“1+3+N”旅游综合执法机构,深入旅游市场开展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各类旅游安全隐患,强化旅游市场常态化执法监管,确保了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关于加大我县机动车无牌、无证驾驶的监管和执法力度的提案,县公安局对无牌、无证、无照的车辆上路问题高度重视,开展专项行动,打击了“三无”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为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管护》的提案,县环林局、县森林公安局积极办理,一是加大联合协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盗猎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常态化巡逻,组成巡逻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逻,三是加大在全县各乡镇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助推脱贫攻坚。委员们高度关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发出政协“好声音”,再现政协新气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如:结合委员提出的《积极争取再次分配省州帮扶单位帮扶资源》的提案,我县2018年投入援建资金5592万元,实施项目15个,覆盖全县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进一步加强旅游业规划、加大群众旅游产业扶持力度的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2018年整合相关资金共计100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完成了《红原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规划》。

(五)建言生态文明。委员们顺应新目标要求,围绕自然环境保护、推进绿色新能源应用、提高生态文明意识等,提出提案4件,占总数6.78%,这是委员首次提出生态环保方面的提案建议。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红原县2018年不断加大生态环保资金和项目投入力度,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建设,确保县域生态环境持续优良;针对《增加村社及寺院环保经费》的提案,为巩固好、维护好城乡环境整治成果,县委、县政府将环保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城乡环境治理经费保障机制。2018年,下达安排寺庙清洁工工资及环卫经费9.6万元,各乡镇环卫专项经费91万元。

二、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政协提案办理不仅成为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过程,也成为县委、县政府及其部门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的过程,更成为社会各界围绕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136件提案均在明确的时限内办理完毕,并按要求答复委员。截止201810月,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理回复,提案答复率为100%;收集委员意见征询表292份,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60人次,占89.04%;基本满意的29人次,占9.93%;不满意的3人次,占1.03%。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较上年提高了2.39个百分点。首次出现了界别小组和委员在闭会期间提出政协提案的良好开局。

提案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吸纳落实或体现到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高位推进明确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消化吸收委员提案,要把提案办理和推进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动红原经济社会发展。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部署,把“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主基调和建设“三地一时代”目标落实到提案督办的具体工作中。县政协主席会议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研究部署、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主席会成员积极参加提案督办,形成了党政统筹、政协推动、各方合作的良好模式。

(二)扎实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遴选出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红原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优质提案9件,分别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县政协相关委室和部分政协常委、委员以及提案人组成督办小组参加督办。督办小组采取先调研后督办的工作机制,通过听介绍、看现场、访委员等,对9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查督办,以点带面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三)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通过通报政府工作情况、提供提案参考选题等形式,帮助提案者知情明政,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提案建议滞后,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对收到的提案,与提案人充分沟通,协商确定立案提案及提案的承办、协办单位。政协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全部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创新开展带案调研、带案视察。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座谈会规范提案答复、征询委员对办理过程和结果的意见,把沟通协商作为评价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

(四)提升提案办理工作实效。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民生实事和各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得到落实或体现在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规划和部门的工作中。很多部门积极建立健全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机制,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交流协商,沟通情况,研究落实办法,得到了政协委员的普遍认可。

各位委员,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应有作用,但在强化提案质量提高、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效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着力加以改进。

三、2019年提案工作重点

2019年,要认真贯彻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提高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保障,精准建言、优化服务、创新发展,更加规范、务实、高效地推进提案工作水平。

(一)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为统揽,围绕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准提案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三地一时代”发展目标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提案。 

(二)增强精品意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要把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大力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促进提案的精品化。着力抓好“提”“立”两个关键环节推动质量提升,善为发展谋良策,敢为民生建真言,以高质量提案彰显政协委员协商履职、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委员培训、学习、考察和视察调研,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搭建平台。

(三)增强协商意识,促进提案建议落地。强化协商意识,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切实提升提案办理协商水平。扩大协商参与面,主动邀请各界专业人士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积极稳妥地提高协商开放度,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协调互动、共同发展。

(四)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提案服务水平。认真研究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广泛听取意见,勇于创新,以有利于委员履职为出发点,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提案履职为民的影响力。

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给提案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让我们在中共红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提案工作的动力源泉,切实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进红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