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西藏地区考察学习的报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842   日期:2019-06-13   字体:【

 

 

 红协〔2019〕9                              签发人:李戎生

中共红原县委

按照《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为有效开展“两联一进增团结,乡村振兴出力量”主题活动经县委批准,由县政协民宗委牵头,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华尔央同志带队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于510日至17日赴西藏进行了学习考察。学习考察组成员共有17名,其中宗教界委员5,农牧界委员7,乡镇机关委员2名,县政协经科委也参加了学习考察考察组一行参观考察拉萨市达孜县、堆龙德庆区以及山南市扎囊县和乃东区等区县的寺庙管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时间虽短,但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活动紧凑,达到了学习考察的预期目的。参观考察期间,考察组受到西藏相关区县政协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寺庙管理方面

通过参观考察山南市乃东区昌珠寺和雍布拉康管委会以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觉木龙寺管委会,了解到西藏各寺庙管委会充分发挥管理、教育和服务职能,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西藏建立健全了寺庙依法管理、社会管理、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把寺庙管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保持了宗教和睦、寺庙和谐、佛事和顺的良好局面。西藏宗教领域以信仰建设、教风建设、教制建设、人才培养、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为主要途径,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在培养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队伍方面,结合藏传佛教寺院传统教育,创办西藏佛学院及10个分院,实现藏传佛教培养高级佛学人才由传统的经院式向现代化教育模式的转变。

二是大力开展爱国爱教和法制宣传教育。重视寺庙僧尼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广大僧尼爱国爱教的觉悟,强化遵纪守法的意识。积极鼓励宗教界代表人士走上前台,阐明爱国与爱教的关系、守法与持戒的关系、宗教传承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寺庙僧尼中开展“四讲四爱”即: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三是优化寺庙公共服务体系。西藏根据寺庙实际,实施寺庙“六建”(建管理机构、建党组织、建领导班子、建干部队伍、建工作职能、建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个驻寺干部与至少一名僧尼交成朋友、开展一次家访、办一件实事、建一套档案、畅通一条联系渠道)以及“九有”工程(有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实施了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寺庙在编僧尼全部纳入社保体系,实现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每年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提高了寺庙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及僧尼的修行条件。

脱贫攻坚方面

通过参观考察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易地搬迁波玛村安置点和达孜县西藏白钠手工艺术有限公司、西藏唐噶原种藏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产奶养殖示范户以及山南乃东区泽当镇结莎社区居委会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了解当地通过激发内生动力来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助力脱贫举措。

堆龙德庆区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优势,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共同打造运营特色民宿“德吉藏家”。让波玛村100408人全实现了拎包入住的搬迁安置工程。据了解,“德吉藏家”除将经营收益的40%进行分红外,还促进了当地村民本地就业、自主创业和农副产品销售增收,有效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从而实现易地搬迁户居家就业、原地脱贫。

西藏白钠手工艺术有限公司是达孜县德庆镇白纳村一家当地人自办公司。该公司生产的佛像、坛城、白塔等佛教用品和铜塑水缸等各类生活所需器皿,广受业内认可和社会好评。该公司通过对本地贫困户免费提供劳动技艺培训,对学成技艺的学徒按公司内部技术层次定级,发放日工资200800元不等,辐射和带动周边群众脱贫。

西藏唐噶原种藏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很好的处理了发展与环保的问题,其养殖环保技术和规范的动物防疫隔离消毒程序、相关制度等具有学习借鉴的先进经验。同时,参观考察了高产奶牛养殖示范户的经营模式,学习高产奶牛的饲养训化及挤奶技术、高产奶牛站的管理运作及牛奶保鲜运输等相关经验技术,学习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

三、参观考察感受

此次组织政协委员赴西藏参观考察,使委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有效激发了他们“爱我家乡、建我家乡、美我家乡”的愿望和热情。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的学习考察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受益良多,但也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认识到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回去后,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充分运用好本次学习考察成果,借鉴学习西藏好的经验做法弥补不足,工作做好。在生态保护上,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严格执行草蓄平衡上下功夫,深入推进草原退化、沙化治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在巩固提升生态绿色红原建设上作出贡献在脱贫攻坚上,要进一步推进“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亲力亲为,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寺庙管理上,要按照县委“看”要求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实施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为,僧人管理好、寺庙建设好。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2019年5月29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29日印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