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红原县全域旅游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668   日期:2017-07-18   字体:【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

关于红原县全域旅游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按照县委要求,根据《政协红原县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上旬,县政协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县旅发局、县环保和林业局等相关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组成调研组,通过翻阅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开展全域旅游调研工作。先后深入各乡镇调研,并前往青海、甘肃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深入了解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域旅游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按照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部署,围绕“环红原机场旅游经济圈”的思路和“三地一时代”发展目标,努力提升全域旅游各要素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旅游经济的较好增长。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56.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4557万元

(一)强化规划引划,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框架。近年来,我县坚持规划先行,已编制完成《红原县旅游总体规划》、《红原县旅游服务设施专项规划》、《阿龙路与达格则精品自驾游环线旅游总体规划》、《红原花海旅游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提升行动方案》、《红原县“三微三态”微景观设计方案》等一系列的规划和方案,将会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理论体系支撑。

(二)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全域旅游配套设施。充分利用“川甘青”结合部、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的地理位置优势,加快多条旅游航线建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大力改善交通条件;进一步完善景区内停车场、栈道、厕所等基础设施,有序推进俄木塘花海、月亮湾景区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独具民族特色的民俗村落,提高红原旅游知名度;大力支持档次高、功能齐全酒店的改扩建项目建设,提高我县酒店住宿条件和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干线道路环境整治和县城道路、滨河路等风貌改造,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三)发挥行业优势,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加快编制完成红原县“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四川省旅游扶贫试点村(安曲镇下哈拉玛村)专项规划》等旅游扶贫规划;及时启动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工作;投入专项资金实施旅游扶贫“六小工程”和“三改一整”,完善脱贫村基础设施,优化乡村环境。

(四)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全域旅游健康发展。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综合技能培训,扎实开展旅游综合执法,高效率处理旅游咨询和投诉事件,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推进旅游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全域旅游政策体系还不健全。2016年阿坝州列入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虽然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上,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工作方面具体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还未制定,在发展全域旅游工作上缺乏政策支撑。

(二)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不深。通过调研发现,对我县历史文化研究不够,区域文化元素没有进行系统梳理和提炼,区域文化定位不够明确统一。景区建筑物、旅游标识物,民俗村落的打造上缺少民族文化元素,藏文化和藏传佛教的挖掘在细节上的展现还不够,文化特色和品牌价值未能很好凸显。文化探寻和民俗体验型的旅游项目较少,麦洼藏戏、麦洼锅庄、百旺弹唱、民间马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展示和发展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全域旅游宣传营销层次不高。普遍对全域旅游内涵理解不够,仅仅停留在景区景点旅游和旅游部门工作上,没有深刻认识到全社会各行业资源通过有机整合,融入旅游活动当中,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目前的宣传营销手段比较单一,缺乏内生动力和创新意识,缺乏鲜明的旅游总体形象,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对外宣传推介上还没有形成一张精致的旅游“名片”。

(四)全域旅游配套不完善。一是我县通行主要以公路为主,沿线观景点的停车场、垃圾箱、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二是我县旅游从业人员总量偏少,急缺旅游策划、营销、管理、导游、讲解员等旅游专业人才。三是随着旅游发展,尤其是机场通航后,游客数量集聚增长,游客结构也发生改变,高端游客有所增加,现有的酒店服务、景区景点服务设施、道路交通条件及其他旅游服务设施已不能完全满足游客的要求。

(五)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治理不强。近年来,虽然我县旅游执法人员有所增加,但随着红原旅游的蓬勃发展,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对执法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尚未建立起旅游综合执法的长效机制,执法任务繁重,执法力量薄弱,综合联动执法问题亟待解决。

三、几点建议

(一)完善旅游发展规划 ,健全机构设置。积极构建从全局谋划推进、有效整合区域资源、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的体制和工作格局。以《红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规划纲要》为依据,结合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结合红色文化基地建设,高标准编制《红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红原县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形成“党委统揽、政府主导、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充实完善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定期召开全域旅游工作会议研判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要用创新思维和理念展现红原特色,着眼于细节和全方位多层次地打造具有特色化的高原藏城。充分挖掘游牧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打造具有安多藏族风情的文化旅游品牌。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开发、精品旅游村寨建设和城市建设上要注重安多藏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的融合。

(三)完善全域旅游配套,提升红原旅游形象。一是加大资金投入。设立旅游专项资金,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旅游+”的工作格局,通盘筹划安排资金使用。加强完善公路沿线和旅游通道沿线的观光点、标识标牌、紧急救援、汽车维修、休憩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大力挖掘和培养本土旅游人才,积极对接扶持项目,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建立旅游人才信息库,采取联合办班、专家授课、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优化发展环境,引进外来旅游专业人才,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三是创新研发特色旅游商品。以藏民族文化为载体,大力开发唐卡画、藏香、刺绣、传统藏纸、手工金银制品等具有民族工艺品和民族服饰。利用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进行高原食用菌、红景天、人参果等特色的绿色食品深加工,并深度开发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和互动性较高的旅游特色产品。四是加大对环境综合治理的投入,加强旅游环境卫生整治。根据区域特点,增加对环境综合治理经费投入,形成常态维护管理机制。

(四)营造良好旅游氛围,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动力,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乡村等场所开展全域旅游知识宣传活动和培养良好社会风气教育活动,引导每一个人形成好习性和养成好习惯,积极融入到全域旅游大环境当中,努力营造人人维护旅游良好形象的氛围。有效整合资源,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联合执法机构,形成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监管模式。健全依法治旅长效机制,确保全县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更加健全、责任更加明确、水平有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全力维护红原县旅游综合市场秩序。

(五)结合旅游扶贫,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树立“旅游与精准扶贫”相容的观念,推动精准扶贫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相结合,培育宜居宜业特色小镇。把旅游项目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抓手,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通过劳动就业、定向结对、帮扶创业等扶贫带动措施,指导和带动贫困群众为游客提供草原观光、放牧、骑马、品尝藏餐等特色体验服务,引导贫困群众参与牧家乐、藏家乐、民宿服务和旅游产品经营,并对从事特色产品生产制造的贫困户,从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扩大其生产规模和销售渠道,促进群众就业脱贫致富,推动旅游经济持续发展。

(六)创建旅游品牌,提高红原旅游影响力。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对外宣传,积极参与旅游推介会、新闻发布会、旅交会、旅博会等,增大旅游宣传覆盖面,有力提升红原旅游品牌影响力。将“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打造成红原的一张旅游名片,以音乐季为契机,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型文娱活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响“红色草原、江河之源、牦牛家园、自驾乐园”的文化旅游品牌。

(七)改革景区管理和融资机制,促进旅游转型升级。大力推广俄么塘花海景区开发的做法,以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为突破口,推动旅游资源战略重组,积极推进我县重点景区的整合、开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企业和旅游项目融资支持,鼓励民间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旅游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旅游综合带动作用,实现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