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克周赞扎:但愿苍生俱饱暖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3526   日期:2017-11-24   字体:【

但愿苍生俱饱暖

——记十二届县政协常委克周赞扎

 

麦洼寺是红原最有名的藏传佛教寺庙。作为一座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至今已有近350年的历史,渊源十分悠久,为川西北最大藏传宁玛派寺院,在佛教界享有盛名,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做好该寺的工作,对于带动全县各寺庙的管理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麦洼寺主持活佛铎仁波切克周赞扎,政协第十三届阿坝州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常委;同时也是州十二届人大代表。麦洼寺在克周赞扎的主持下,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佛协的指导下,加强寺庙班子的建设,认真按照党的宗教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治教,始终坚持爱国爱教的原则,坚决反对和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走出了一条依法治寺、管理科学、爱国爱教、以寺养寺、服务社会的好路子,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寺院主持,克周赞扎活佛经常利用开展法会的机会,向群众和僧人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教导人们遵纪守法,告诫僧人不犯国制。他说,藏传佛教必须与时俱进、吐故纳新,只有与社会相适应,才能够真正的生存。

作为一名县政协常委,克周赞扎具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除了加强宗教理论学习外,还特别注重政协知识的学习,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始终高度关注我县发展和民生问题,与党政同心同德同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尽职责,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带领众僧积极投身到全县脱贫攻坚战斗中。

克周赞扎活佛深入各寺院和各信众村落,了解情况摸清底子,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深入思考帮扶方法。

(一)坚持“物质扶贫”为基础。克周赞扎传承历届麦洼寺主持的优良作风,弘扬佛法普渡众生。一是对因病因残没有劳动力导致贫困的,经常开展走访慰问,自己掏腰包给这些贫困户送钱送物,进行物质帮扶。今年截至目前,已经给130多户贫困户送钱送物,每户价值500元左右,共计65000元。二是对那些生活特别困难且病弱和残疾的贫困户,活佛和堪布主动上门免费为他们诵经祈福,深受百姓的尊敬和爱戴。三是那些前来寺院朝拜的信徒,对老弱病残者,留他们在寺院免费吃住,并安排专人照顾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和老人,对在寺院死亡的老人等,免费为他们安葬并念经超度。他们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为特困户尤其是老弱病残者给予物质上的帮助,不让他们老无所依病无所依,忍饥挨饿露宿荒野。今年以来,免费为贫困户开展佛事活动和念经上万次,为贫困户节约钱财几万元。

(二)解决“思想贫困”为主导。一是针对一些子女不孝顺老人造成老人生活困难的现状,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这些老人,强调在脱贫攻坚中要突出子女赡养父母这条底线,通过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建立孝老敬老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制定孝老敬老村规民约等方式,弘扬传统孝道,树立良好家风,引导和教育其子女履行孝顺和赡养父母的义务,争做孝亲敬老的模范。二是针对少数群众因思想落后、懒惰愚昧等致贫的现象,要通过宣传引导,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逐步消除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但是个别群众好吃懒做,抱着等靠要思想,不思进取,不谋发展,要想办法消除这种思想,不能让不劳而获的思想在群众中蔓延,这样会给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不良影响。”克周赞扎委员用百姓身边鲜活的事例,深刻分析和讲述了党对牧区实施的一系列强农惠民政策给牧区和牧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最大实惠,要从思想上、精神上教育和引导农牧民群众保持藏民族勤劳、勇敢、纯朴、善良的优秀品质,摒弃“等、靠、要”消极懒惰思想,懂得知恩、感恩,崇尚勤劳致富,把党的扶贫富民政策变成强大的动力,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建设家乡,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加大“智力帮扶”为根本。一是扶贫先扶智。他始终认为跳出扶贫来扶贫,智力帮扶比金钱帮扶更重要。对那些年富力强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光给些钱物是不行的,要改变困难群众的观念,引导他们不等不靠、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寻找一条适应于自己脱贫致富的途径。并给他们送信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尽力解决他们就业,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增加畜牧产品的收入。红原属于纯牧业县,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畜牧产品。但因红原属于高寒地区,牛羊生长缓慢,加之畜牧产品价格低,老百姓养殖牛羊兴趣不高,缺乏内生动力。因此,请县委政府想方设法上涨奶制品、牛制品、酥油等的价格,增加农牧民的收入,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实现“社会稳定”为宗旨。由于贫困导致的不安定因素增大,引发的各种矛盾越来越突出,影响了全县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克周赞扎心里特别不安。他利用无数化机,通过广转法轮、灌顶传法、讲解佛法精要等,劝勉佛教徒奉献一份爱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可怜人、帮助贫困户以维护稳定;通过开展扶贫解困送温暖活动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化解矛盾,理顺群众的思想情绪,凝聚人心,维护好、发展好、保护好弱势群体的积极性,为红原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生活环境。 

“但愿苍生俱饱暖”,作为麦洼寺住持活佛、县政协常委和州人大代表,克周赞扎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他讲继续与众僧一起为父老乡亲、为贫困户做善事做好事做实事,为苍生诵经祈福,愿所有贫困户早日摆脱贫困,不愁吃不愁穿,个个都身体健康,家家都幸福安康。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