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石斗:专注草原旅游结硕果 情系牧民增收暖民心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2518   日期:2017-06-12   字体:【

专注草原旅游结硕果 情系牧民增收暖民心

——记十二届县政协委员石斗

 

石斗,男,藏族,1971年出生,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人,现为红原县政协委员、瓦切“啊啦啦藏家乐”法人。201611月,石斗被县、镇、村三级推选为为县政协委员。有幸成为县政协委员,他无比光荣,他非常珍惜这份荣誉,深知崇高的荣誉也意味着肩负责任。他认真学习政协基本理论知识;按时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及调研视察活动,严格遵守政协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深入村组了解详情,反映社情民意,为建设和谐红原建言献策,尽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他认为他作为政协委员在他肩上担的责任将更重大,他决心借助政协这个广阔的平台,开拓自己的视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投入脱贫攻坚帮助困难群众,为红原发展贡献力量。

 

初心未泯、不畏艰辛创办“啊啦啦藏家乐”

石斗委员出生的瓦切镇德香村是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主要是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居住环境较差、牧民收入不高,绝大多数牧民群众仅靠放牧、依靠政策生产生活。

那时的他心不甘、情不愿。不想和村里绝大多数牧民一样靠放牧为生、靠政策持家,为了甩掉贫困的包袱,他开茶楼、收购酥油、开台球室、开洗车场,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个生意周转。

随着党和国家对牧区的关心关怀,尤其是的政策支持,高原藏区旅游业的兴起,他认为在这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投资旅游事业有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271日,他将自己创业赚取的资金、将自家的牦牛变卖、向亲戚朋友借资180万元在瓦切镇德香村投入建设牧家乐。牧家乐占地10亩,主要经营餐饮、娱乐、烤全羊、骑马、骑牛和最具特色的藏族古典艺术品鉴赏,最高接待能力可达500人。牧家乐于201371日正式营业,年收入达30万元。随着近年来对牧家乐的不断投资,不断完善,吸引了众多的外来游客驻足。2014年初正式注册为“啊啦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年3月被阿坝州旅游局评定为三星级牧家乐。

 

宽仁为怀、热心公益助父老乡亲就业增收

他也曾是一名普通的牧民,他也经历了贫穷的困苦,他对仅靠放牧为生的牧民,有着感同身受的体验。他虽然是一个普通牧民,但深知德香村是全县的贫困村,光自己富起来不行,还要帮助本村牧民群众解决困难,他一边为自己创业增收,一边帮助村上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从该藏家乐建成以来,为本镇解决就业岗位20多人,其中贫困户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接待游客20000余人,纯收入达百万。为辖区更多的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瓦切旅游业发展事业添砖加瓦,不断为促进瓦切贫困户脱贫,贡献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他不仅带头致富、带动辖区发展、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他心系辖区教育发展和关心群众就医,认为牧区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文化差,从而他鼓励辖区大学生寒暑假回村义务辅导小学生,由他提供相关补助,连续3年补助30余名补课大学生,资助金达3万元,受益儿童达600余名,受资助的大学生联名写信感谢;20173月中旬,德香村贫困户仲洛因病住院无相关医疗费用,石斗慷慨解囊为其捐赠1000元帮忙解决住院经费。66日,日干村贫困户尕玛姐由于次子生病住院需开刀做手术,尕玛姐多方求助筹集相关治疗费用,还差3000元,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石斗找到尕玛姐表示自己将自愿捐赠3000元帮助解决治疗费用,他的帮助让尕玛姐的次子得到了有效治疗。作为政协委员,还到瓦切德香村自己联系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尼玛姐家开展工作,并捐资捐物,帮助尼玛姐家发展养殖业,为牦牛产品介绍销路,助推尼玛姐家人脱贫。

石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为社会做奉献,赢得了群众的好评,社会的认可。他本人2014年荣获瓦切镇优秀个人、2015年荣获转产就业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不辱使命、提档升级做大旅游盘子辐射带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石斗及时、准确地捕捉到“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给企业可能带来的机遇。多年的商战生涯,铸就了他干大事、创大业的自信。现在,他又为牧家乐描绘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蓝图,2017年他通过自筹、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1300余万元将啊拉拉牧家乐再次进行提升改建,同时开设洗车场,成立啊啦啦黑帐部落文艺创作有限公司,从而将“啊啦啦藏家乐”提升改建为“啊啦啦自驾游营地”。目前相关项目建设已进行实施“啊拉拉藏家乐”越做越大,事业越做越火,而他却心系德香村冷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依托藏家乐优势,继续为德香村贫困户再提供就业岗位30个。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