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蒋加兵:委员倾情心系环保 植树造林生态扶贫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2748   日期:2018-06-15   字体:【

委员倾情心系环保 植树造林生态扶贫

——记十二届县政协委员蒋加兵

 

蒋加兵,男,19701月出生,19907月参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林业工程师,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查尔玛乡副书记,县林业局副局长,现任红原县阿木乡人大主席。作为科技界政协委员,他积极探索符合高原的造林模式,扎实开展林业工程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对红原县生态环保和各项民生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荣获“阿坝州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18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个人”。

一、始终把充电学习作为第一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能力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把学习当作日常工作生活重要一部分,在每个阶段从不间断,作为林业技术员,他积极向单位老同志、老党员和模范人员学习请教,在工作中加强自身修养,学习专业知识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作为政协委员,他虚心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理论,学习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2017年任政协委员以来,他先后参与了全县“两会”、阿木乡脱贫攻坚全省核查,省州县领导到阿木乡开展的各种调研、视察和其它工作,通过实践锻炼,既拓宽了知识面,又锻炼实际工作能力。

二、始终把责任担当作为第一要求,在自我挑战中不断完善

干部就是干事的,要做事情,就必须“敢想敢干”。因为肯干实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领导总是把最重要的任务交给他去做。

20167月,红原县迎宾大道主体建设完成,红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即将举行,他带着一帮技术人员,在公路两侧人行道开始了夏季种树,当时人行道全是压实的建渣,没有供树木生长的土壤,树木也全部萌动,营养严重流失,加之气温高,无可借签经验,无适宜树种等诸多困难。面对困难他没有畏缩,而是整日奔波在山头地块、河谷沟地,分析调查,研究种植方法和种植技术,为每一株树木把关,为每一个树穴测量,无论是早晨还是傍晚,在施工现场,他总是第一个到来,最后一个离开,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员,直到每一株树木栽好。植树期间,他白天亲赴现场,晚上记录,分析、归纳和总结,解决当天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不足,计划第二天的工作,遇到下雨天,工人休息,稍有空隙,他就出门观察、记录树木生长情况,及时调整修补方案,确定解决办法,妻子笑他痴,笑他迷,笑他邪,他一笑而过。他硬是凭借啃硬骨头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迎难而上,带动大家共克时艰。从6月初到7月末,历时五十多天,每株树经10多道工序,完成了红原县迎宾大道5公里长的绿化任务,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用心血和智慧总结出了抹心、摘技、打叶、遮荫、输液五步植树法,结束了红原夏天种树不活的历史,开拓了红原夏季植树的新篇章。

三、始终把履职尽责作为第一能力,在为民服务中提升自己

201611月,他被推荐为政协第十二届红原县委员会委员,开始了他作为委员的责任担当。

恪尽职守尽职责。一是围绕乡党委和乡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始终以一个政协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一是积极参与“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二年来,他走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政策宣传、文化、科技、捐资助学等活动,真正使政协委员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二是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阿木乡脱贫攻坚情况调研报告》《阿木乡群团工作实施情况报告》《阿木乡小学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阿木乡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多篇报告和建议,及时、真实、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为上级有关部门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和可靠的依据,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树立了政协委员在干部和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为民情怀挂心中。乡村工作面广,头绪多,费劲劳神,自从当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想问题,办事情,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卡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日泽朗,家中有2个未成年儿子,老婆前几年因病去世致贫,导致生活消极,好吃懒做。了解这些情况后,他热情帮扶,首先常去了他家拉家常,讲道理,谈想法,出主意,找准致贫的穷根子。其次去县城关小学找孩子班主任,了解两个孩子学习情况,义务指导学习,使孩子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通过这些真心沟通、真心帮扶和真心付出,逐渐打开罗日泽朗的心扉,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信赖的人,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精准脱贫,精准发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心系群众真帮扶。他心系广大群众,通过走村入户,耳闻目睹亲身了解乡村热点、难点和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全身心投入服务群众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峨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更让仁真,家庭人口5人,其中:小孩3个,脱贫前无住房,无牦牛,无产业发展基金,生活极度贫困。为此,他多次入户进行走访和了解,针对致贫原困和家中实际,制定相应帮扶计划,一是争取国家政策,为更让仁真修建了藏区新居一套70平米、产业发展资金5000元;二是为他夫妻二人争取到了公益性岗位,有了固定收入;三是联系驾校,代理手续,为他取得了驾驶证;四是帮助2个孩子免费上学并定期到家指导学习。目前,帮扶户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发挥优势做表率。在阿木乡,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岗位能手作用,规划了《阿木乡卡口村扶贫项目生态停车场》《阿木乡异地扶贫搬迁峨扎村防洪堤建设工程》《阿木乡生态旅游项目》并和乡党委政府一起,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和争取,通过多方努力,2018年争取到了32万元的扶贫资金用来提升卡口村村容村貌,250万元资金对峨扎村防洪堤进行建设,将打造红原县第一个乡村生态停车场,第一个景观生态河堤,以此把全乡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助推乡村旅游的发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一路走来,蒋加兵同志在工作中力求创新实效、情注青山、情倾政协、心系群众,把精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用真情实践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用实干建功“三地一时代”。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