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酥油花
来源:摘要   作者:佚名   点击数:922   日期:2018-07-17   字体:【

    红原县麦洼寺展示的酥油花在宗教文化及灯光的衬托下,展示的酥油花雕塑形象万千、生机盎然。不仅规模宏大、内容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艺术风格。

    酥油花是用酥油制作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雕塑艺术。其采用鲜洁酥油经调制色彩由能人制作而成。据传源自唐代文成公主入藏时期,由民间传入寺院,成为宗教艺术之一。

    酥油花的最初起源相传是为了改变杀生祭神等,而采用糌粑和酥油捏成各种动物来代替要杀生祭祀的动物,从而减少杀戮。

    酥油花制作全系手工,为防止制作过程中与手指粘结,置清水一盆间隔。题材多围绕寺院法会。祈祷内容选择最能反映僧众愿望者,附以佛像、花卉、亭台楼阁及人物鸟兽等图形予以体现,一经制成,长期供奉,规模庞大时,可耗油上千斤。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