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阶段总结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935   日期:2018-07-09   字体:【

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

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阶段总结

(2018年7月9日) 

 

根据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川政协办〔201811号)精神和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红原县政协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开展学习研讨活动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协党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不断把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一)制定活动计划。按照省、州政协关于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县政协于620日召开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和《红原县政协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实施计划表》,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的行动指南,明确了学习研讨活动的时间、步骤方法和工作要求。

(二)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主题宣传等形式组织学习研讨,以干部职工学习、主席会议专题学习、主席会成员和常委联系政协委员学习、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的学习方式实现学习全覆盖,学习次数不少于20次,切实增强学习研讨的实效,让政协委员学得明白、深得进去、议得起来。

(三)强化宣传报道。通过工作例会、座谈会、委员界别活动、走访委员活动、主题宣讲活动等突出抓好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宣传引导,组织传达学习研讨活动相关文件精神;借助简报信息、微信群、门户网站等各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调动参与学习研讨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动学习研讨活动落地见效,不断把学习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二、主席会议身体力行、以身示范,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作出表率

(一)主席会议示范学。627日、79日分别召开了县政协深入开展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主席会议专题学习会议。李戎生主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要求各主席会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突出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坚持学以致用,力求取得实效。

(二)政协机关带头学。629日下午、79日下午,红原县政协机关召开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会议,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干部职工参加会议,邀请政协主席会成员参加会议。再次解读《政协红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方案》,让大家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开好此次学习研讨活动。专题学习会上,县政协主席李戎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了专题辅导。并要求政协机关班子成员要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坚持细读深学原则、联系实际原则、问题导向原则、提高实效原则,准确把握学习研讨活动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自学与集中学习向结合,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迅速营造学习研讨的良好氛围。政协各卫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撰写有一定深度和指导意义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

(三)政协委员全面学。6月下旬至7月上旬,政协主席会成员迅速全面开展走访联络委员活动,委员学习研讨达到全覆盖。在学习讨论的具体措施上,我们注重“三个结合”:既与政协组织“筑三台”相结合,又与委员履职“当五员”相结合,还与红原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作相结合,以活动促进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完成“稳中求进、上档升级、提质增效”任务。在学习讨论的具体方法上,我们采取“三个确定”:一是学习讨论时间确定。从620日开始,我们保证了每周利用一天时间开展学习讨论制度,利用上午集中学习、利用下午进行集中讨论,使学习研讨和专题讨论首先在时间上完全达到省、州政协要求,向州政协办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周报;二是学习讨论内容确定。在学习讨论内容上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的内容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方案》安排委室撰写理论文章;三是学习方式确定。首先是主席会成员和政协常委专题学习;其次是利用会议和走访,主席会成员轮流讲课,机关干部职工和全体委员全面学习,并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第三是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的形式,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

三、政协委员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成效

(一)坚定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问题,拓展了人民政协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统一,为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政协委员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政协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政协履职各项工作中。

(二)强化责任担当。新时代蕴含新机遇、面临新挑战,也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和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是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客观需要。全县政协委员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号召、积极主动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为出发点,结合红原的中心工作,自觉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新任务,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指引,创造性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功能,推动政协工作全面进步。

(三)推动实际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是推动县政协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立足于县政协工作实际,着眼于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提升服务大局的质量、创新履职尽责的视角、提高自身建设的境界,从而使县政协更好地筑牢同心之基、善履协商之职、恪尽兴县之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我县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加快建设“三地一时代”的目标任务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扎实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同时,还存在以下的问题困难:一是学习研讨方法缺乏吸引性。学习形式以听、读为主,内容大多以纯理论为主,枯燥乏味,缺乏兴趣性。听后的发言讨论,脱离实际的空议论,起不到讨论的实际效果;二是学习研讨效果缺乏实践性。当前的学习研讨还存在着片面强调形式,浅尝辄止、不够深入,所学的理论与实际工作不能有机结合,起不到理论指导实践的应有效果。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要注重在方法上有所创新,要寻求新的载体、新的形式,力求学习研讨形式的多样化,以进一步增强学习研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增加学习研讨的“自选动作”,减少“规定动作”,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有机的结合起来,同时探索不同学习途径,开展学习交流会专题发言、交心谈心个别发言等。

(二)分类施教,突出层次性。分清层次、突出重点,针对委员的实际从不同的对象和要求出发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对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等基层委员,要求读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对医卫、教育、科技、科协等界别委员,不仅要求他们读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还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在学习研讨过程中结合各自专业,深入思考,把学习研讨与专业技术结合起来,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做些有益的探索;针对中共、特邀等界别委员和政协各委室,不仅要求他们学懂、弄通、做实,还要在深究上下功夫,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把握政策、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上有新的突破,把学习研讨与政协履职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讨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提高用正确的理论指导政协履职的能力科学决策的水平,在实践中有所创新。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