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张泽富:责任使命在肩头 脱贫奔康在路上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2780   日期:2018-08-20   字体:【

责任使命在肩头  脱贫奔康在路上

——记十二届县政协委员张泽富

 

红原,地处青藏高原东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县城海拔3504米,长冬无夏,热量低,年平均气温1.4℃,极端最低气温-36℃,气温日较差平均16.3℃,年均降雪日数76天,全县人口47000人,驻守着3000多名干部职工,张泽富同志就是其中一员-红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脱贫攻坚驻色地镇茸塔玛村工作组组长。

张泽富,男,藏族,现年49岁,四川金川人,毕业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卫生行政管理专业,历任乡镇卫生院院长、卫计局办公室主任、卫计局副局长、乡党委书记兼乡人大主席、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县人民医院院长、县卫计局副局长等职,曾被授予全县“优秀共青团员”、“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全州“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见义勇为的优秀共青团员”及全省“优秀院长”称号,在红原县工作28年,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助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自201511月,全省卫生计生脱贫攻坚战吹响号角以来,张泽富同志更是以坚韧的信心,为脱贫攻坚“输血”、“造血”,助力贫困人口按期脱贫。

 

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红原县,地处川西高原,是全省4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纯牧业县,县级财力弱小,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张泽富同志与领导班子积极向省、州发改委、卫计委及对口支援的各帮扶单位争取,多年来,共落实资金近1亿余元,将县人民医院打造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藏医院、疾控中心达到二级乙等标准,妇计中心也将在年底达到二级乙等标准,11个乡镇卫生院均达标,13个贫困村卫生室都有合格村医,也均达到标准。另投入100多万元,对11个乡镇卫生院和23个村卫生室医疗设备进行添置更新,为人民医院购置螺旋CT,改善了医疗机构硬件短缺的问题。

面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张泽富同志联络华西医院、省医院、成都医学院、州医院等大医院,分30余次,派来专家500余人,到红原县开展义诊巡诊活动,3年来,义诊全县农牧民群众20000余人次,其中义诊贫困人口6000余人次,贫困人口义诊基本全覆盖,组织县域内医疗机构开展常态化义诊巡诊工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对于那些远在牧场和身体不方便的老百姓,还专门购置了便携式体检设备“智能家庭医生”,每一季度为老人、儿童、孕妇、患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特殊人群上门体检,检查身体状况,及时给予治疗,对于患病人群和贫困人口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制度,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咨询、治病、了解政策。

对于那些看病贵、看不起病的贫困人口,张泽富同志所在的卫计局还实施了“十免四补”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免收贫困人口一般诊疗费500人次,共计4200元,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15人,免费抗结核一线药物治疗11人。免费为全县1352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患者119人。对于自付费用较高的贫困患者,还实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兜底补助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5%以内,两年来共救助贫困人口1081人次,救助资金达108.32万元,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结对帮扶、因地制宜——助力联系村脱贫奔康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红原县卫计局对口帮扶联系村-茸塔玛村,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泽富同志就兼任为驻村工作组组长。茸塔玛村,是色地镇城镇所在地,距红原县城92公里,是一个以藏族聚居为主的纯牧业村,全村共4271807人,人均纯收入仅4325元,贫困人口多、集体收入少是该村的一个现况,按照中央、省、州的安排,2018年该村必须脱贫摘帽。支出高,收入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还怎么脱贫呢?针对以上问题,张泽富同志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民意,协商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制定出以下计划,助推该村脱贫奔康:一是实事求是抓好调查摸底,深入村社牧户,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愿望,抓好建档立卡工作,建好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台账,对每一户的家庭收入、经济来源、劳动力结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要素登记造册,做到了户建卡、村有册,并在全村公示,现实了扶贫对象识别精准。通过调查摸底,建档立卡贫困户44135人。二是因地制宜抓好帮扶规划。根据茸塔玛村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的关键是“三解决两提高一推进”,认真制定驻村工作计划,排列时间表,明确每月的具体工作目标及时限,通过“走访群众、开展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掌握村情民意,理清发展思路,为实施“六个到村到户”作保障,着力解决教育引导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坚持因户施策,协助镇党委政府落实了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农房建设等脱贫致富规划,修建安居房23套,为23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了住房保障。三是真心实意落实帮扶措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帮扶村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捐款献爱心活动。根据村委会提供的困难家庭的准大学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捐款,并安排适当的经费给予资助,两年来组织捐助资金2万余元,个人捐助2000元。为让牧民群众多了解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懂汉字,讲汉语,张泽富同志还协调筹措资金2万余元,用于打造茸塔玛村“藏汉双语党员活动室”。为联系村住院分娩孕产妇每人补助700元,为包虫病住院手术患者给予补助。张泽富同志还组织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国传统佳节为贫困户送去清油、大米、棉被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价值3万余元。帮扶联系村开展好党建工作,并开展一对一党员帮扶活动。组织卫生宣讲团进行艾滋病、结核病、包虫病、乙肝、梅毒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讲。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健康体检,为全村牧民群众免费巡诊义诊活动,并形成常态化。以上措施的精准发力,2017年该村脱贫2468人,2018年至2019年预脱贫1238人。

“一方贫困,八方帮扶”,在以张泽富同志为组长的驻村工作组与各方力量的帮扶下,茸塔玛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善,路宽了,通水、通电,房子不漏风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这种又“输血”又“造血”的帮扶模式,让父老乡亲品尝到了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果实。张泽富同志作为一名坚守在高原牧区的普通领导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在脱贫奔康的路途中扎实苦干,脱贫奔康是群众的希望,高山草甸是致富的基石。在张泽富同志身上,民意是其思想动力,实干是其公仆情怀,奔康是其不懈追求。他在全村、全镇、全县,乃至全国人民群众的脱贫历程中,稳中求进,从不止步,更不自满,正如他所说的“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奔康在路上”。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