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王明辉同志在全州政协秘书长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红原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1489   日期:2018-09-19   字体:【


全州政协秘书长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作为我们州政协每年的一个例会,其主要目的是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做好政协机关工作,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服务保障。州政协主席会议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在主席会议上专门进行研究,尼玛木主席亲自审定会议方案,并作出“结合政协机关建设,认真务实开好会”的指示。

我们知道,参加今天会议的各县(市)分管领导和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工作都很忙,也很辛苦。而且,我们也非常清楚,在过去的工作中,各县(市)政协机关的同志在做好本县(市)政协履职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服务州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在调研视察、政务接待、会议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了州政协很大的支持和保障,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和州政协机关,向各县(市)政协,向默默奉献在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卫东同志组织大家学习和传达了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和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结合全国、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政协机关工作,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深刻把握新的时代特征,增强高质量做好政协机关工作的责任感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就是各方面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更加注重追求工作质量。就政协系统来讲,今年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和十二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局,在全国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以抓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开局,在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次组织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奏响了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的最强音;以抓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开局,进一步从严从实了各项工作要求。这些,都是因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尤其是在章程中增写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行了扩充。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严格落实新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且大家也知道,从2015年开始,省政协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到这届省政协,力度不减,要求更高,建立了覆盖全体政协委员的工作台账,并要定期更新,工作量非常大。就这个月25日,省政协还要在乐山召开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推进会,各县(市)政协主席都要参加,还要求各地报典型经验和委员先进事迹材料,做得好的地方和委员,还要在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可以说,工作任务一个接着一个。

就我州来看,州委书记刘坪在上任伊始,就到州政协机关走访,对全州政协系统提出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提高履职实效”三方面要求;州政协主席尼玛木更是多次就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提出要求。就州政协承担的工作任务来看,仅就脱贫攻坚这一项,我们去年负责马尔康市脱贫摘帽的联系指导工作,先后开展了4轮全覆盖督导,今年根据州委的安排,在继续联系指导马尔康市脱贫摘帽巩固提升的基础上,联系指导红原县脱贫摘帽工作,9月2日到4日对红原县脱贫攻坚开展了全覆盖督导,明天又要牵头对马尔康市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督导,我想各县(市)政协也差不多是这种情况。这些中心、大局工作,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理应担当。

所有这些,对作为担负政协工作综合协调、联系落实、服务保障重要职责的政协机关来讲,无疑是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我想大家应该感受得到,当前人民政协的工作内容越来越多、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过去某种程度上存在的“人民政协,正在休息”“一杯茶、一支烟、几张报纸混一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一时代特征,顺应形势发展,跟上时代步伐,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政协高质量履职的新特征、政协机关建设的新要求,努力在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上有新举措,在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上有新提高,在机关干部队伍面貌上有新气象。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机关工作正确方向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党委政府机关没有任何区别,讲政治必须是首位的,不能有半点含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州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州委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政协机关的政治定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着力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要强化政治担当,防止把政协机关等同于政协组织、把机关党员干部等同于统战对象和政协委员,防止把民主协商这一政协履职的基本方法简单套用到机关工作中,机关各项工作没有更多协商的余地,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把讲政治体现在服务大局上,要深入学习宣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全会作出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决定》,将履职重点聚焦到“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上来,聚焦到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和“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发展新局面上来,确保围绕中心大局不偏离。

三、切实履行服务职能,提高政协机关服务质量

政协机关是服务政协履职的综合枢纽,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必须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机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我认为,要特别重视做好两项服务工作。

一是高质量搞好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文字文稿服务、会议服务、调研视察等。做好这些服务,我认为关键有三点,一是能力水平,二是责任担当,三是严谨细致。比如说调研工作,这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政协机关服务政协履职、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基本途径。刚才,学习传达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和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的讲话中,都提到了加强和改进政协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的问题。我感觉我们的调研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选题太大,难以驾驭;有的准备不充分、方案研究不细、调查走马观花;有的研究不够深入、简单改写汇报材料、简单罗列情况数据;有的调研报告“头重脚轻”、对策建议泛泛而谈,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等。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不学习,能力不够,对调研课题的一些政策措施、现状问题、先进经验、发展趋势等掌握不够。二是工作不认真,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满足于交差和应付了事,归根到底还是工作作风和责任心问题。因此,开展调研,首先要加强学习,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要紧扣党政关注、部门难为、群众热议的热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选题,要选择政协所能的课题;要科学组织力量、灵活运用实地调查和数据资料收集、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要专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主要观点、科学分析甄别数据材料;要善于借智,充分发挥委员和专门人才作用,多措并举,改进调研方式,增强调研实效,形成高水平调研成果,让对策建议进入党政决策,更好发挥政协话语权和影响力。又比如说会议服务。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载体和形式,搞好会务工作必须严谨细致,要制定高质量的会议方案,重要会议除了总体方案,还要有会议筹备各工作机构和各方面的子方案,确保各方案间有机衔接、相辅相成,包括话筒音响、灯光、茶水等细节问题都要考虑周全。还比如说文稿服务,更是需要能力和细致,如果不加强学习,怎么写得出符合政策要求、紧跟时代步伐,有思想、有见地的好文章呢,如果不细致,漏洞百出,错字连篇,又怎么谈得上高质量服务呢?所谓“天下难事,必做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机关工作,办公室工作,必须加强学习,踏踏实实,入微细致,别无他法。

二是高质量搞好委员服务。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机关和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为委员服务的理念,紧扣委员履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工作。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专门增加委员一章,明确了加强委员管理的相关要求。州县(市)政协要根据最新要求,加强对委员联络管理工作的研究探索,努力形成制度成果。当前各县(市)政协、州政协各专委会要按照《政协阿坝州委员会委员服务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开展好联系界别委员和委员联络组活动,加强委员“五个一”履职管理和情况收集,年底前报州政协办公室。要加强委员联络工作,及时了解委员工作生活动态,尼玛木主席已经专门要求,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到县开展工作,要尽可能看望住县州政协委员。要加强委员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委员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多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引导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政协平台上履职尽责、在界别群众中凝心聚力。要不断提升政协机关干部服务委员的能力和素质,本着对广大委员负责的态度,按要求做好组织协调、数据汇总、资料报送等服务保障任务,为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尽力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强化协调执行能力,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水平

提升政协机关工作水平,归根到底就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一要统筹谋划。要按照政协履职推进到哪里,机关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认真梳理、统筹科学制定好年度重要工作安排和相关工作建议方案等,做到提前介入,落实责任,准备充分,有条不紊。二要当好参谋。要充分认清“时”和“势”的新变化新要求,紧跟形势,更好地为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问题履职尽责当好参谋。要主动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党政工作动态,准确把握党政工作重点,及时向党组、主席会议和政协领导报告,帮助领导了解情况,提供决策参考。三要搞好协调。要充分发挥秘书长及办公室的枢纽作用、在政协系统的牵头作用和在政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中的统筹作用,协调各界别、各部门积极参与,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要加强机关内部和政协系统间的沟通协调,明确机关各委室的工作职责,均衡、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州县(市)政协之间也要加强沟通联系,互通信息,大家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四要强化执行。刚才我已讲到,政协机关工作不同于政协组织的协商民主,必须加强机关执行力建设,做到令行禁止、立说立行,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刚性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建设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对政协机关干部提出了“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起、行得正”的要求,省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对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政治上严格要求、能力上严格要求、作风上严格要求、纪律上严格要求”四条标准,请大家认真把握,对照执行。

干部队伍工作非常重要,没有一个坚强的班子,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必须严格科学管理。要大力提倡实干担当精神,弘扬雷厉风行、精益求精工作作风,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勤政意识,切实推动政协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树立激浊扬清、优胜劣汰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任用作风好、敢担当、能作为的干部,严肃整治工作标准不高、敷衍应付等“庸懒散浮拖”问题。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和办公室“领头人”的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当好团结合作的表率,讲究尊重,讲究感情,讲究融洽,要注意领导艺术,与同志之间要多交流、多沟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尽最大努力,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把那些工作资历老、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委会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提高人民政协的履职实效。要当好严以律己的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位置特殊,应该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头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高效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机关和办公室各项服务工作上台阶。要关心爱护干部职工,人民政协大家庭老同志多,从分管领导到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都要关心关爱这些同志,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要给政协的年青同志多传递正能量,多教方式方法,搭建个人成长发展平台,也要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从而真正带出一支团结高效、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好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使命激发新担当,让我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政协阿坝州红原县委员会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